美國嚇人而已

2020-07-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阿里巴巴(9988)旗下持有支付寶的「螞蟻金服」宣布啟動A加H股上市,下周一本港又推出恒生科技指數,即所謂「港版納指」;另一獨角獸內地網約車巨企「滴滴出行」,據報也有意在港掛牌,再加上陸續由美國回歸香港作第二上市的中概股;如果這種趨勢發展下去,勢將吸引環球資金進一步流入港股及其他跨國企業來港上市。

  香港國安立法後,兩大獨角獸「螞蟻金服」及「滴滴出行」能夠來港上市,是對香港金融市場投下信心一票,更加能夠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減少美國的金融掣肘。中美博弈已進入全方位的角力,眼見內地及香港兩地股市開始步入牛市,不符合美國的利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幾乎每天都有發表一些針對中國的言論,目的明顯是想嚇走流入內地及香港金融市場的資金。

  上周由於美國兩艘航空母艦戰鬥群演習後,返回關島又再折返南海,來勢洶洶,使南海戰雲密布,擦槍走火概率大增。由於中國現今的軍事實力已非昔日,美軍可能權衡輕重實力後不敢貿然行動,只能達到製造南海的緊張氣氛而已。昨日美國突然宣布要求中國關閉總領事館,導致兩國關係再趨緊張,消息使人民幣匯價下跌創一周低位,港股受影響掉頭下跌500多點收市。

  上周本欄指出黃金走勢仍處大漲小回反覆向上格局。結果過去一周,國際金價由每盎司1797美元開始急升,執筆時見周三早上創八年新高1865.80美元,一周內每盎司上升68美元(約3.8%)。上周建議恒指有力守穩25000點大關,伺機回升。結果恒指在7月16日曾經收市低於25000點(收報24970點),其後開始回升,7月22日高見25779點。

  下周恒指策略考慮以24800點為好淡分界線,只要中美沒開戰,估計「市照升,股照炒」。現貨黃金消化獲利沽盤後,仍將繼續反覆上探歷史高位1922美元。

  蜂投財富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史理生

  (證監會持牌法團)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