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正財促嚴防安老院舍爆發

2020-07-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行政會議成員、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表示,安老院舍爆發疫情的情況令人擔心,又形容過去半年能「守得住」是「神蹟」,因為本港有很多小型院舍,地方狹窄、員工少,很容易出現爆發。他認為,要預防安老院舍爆發,應禁止家屬探訪、禁止長者外出、員工要接受醫學監察、不要跨院工作都是必要措施,加上院內做好清潔,才可避免一些社區感染傳入安老院舍。他又指,如果疫情持續,防疫措施將會不斷增加,而要快速遏止疫情,全日禁食肆堂食將會是其中一個選項。倘若社區無超級傳播者,新增確診數字將會在兩三周後回落。

  認同須對豁免人士加強檢疫

  林正財昨出席電台節目談到,目前防疫措施正面臨瓶頸,政府相關部門在面對市民要求防疫措施做到滴水不漏時,將要承受很大壓力。他強調,政府會根據疫情的演進,實事求是地調節措施。本港的防疫措施「張弛有道」,政府汲取到的其中一個教訓是,放鬆防疫措施時不能太鬆,疫情容易有很大反彈,預計若第三波疫情過去,防疫措施亦不能重回5、6月的水平。

  對於豁免特定行業人士入境後強制檢疫,林正財提到逾20萬豁免人士當中,大部分都是往來內地與香港的貨車司機,為市民運送日常飯菜,不希望香港市民的生活受到影響。他稱,豁免檢疫不代表不安全,內地亦有要求這批人做測試,近日由一星期改至72小時做一次測試,反映深圳政府有嚴格把關。另一類就是機組人員,這類人士都需要回港,但認同需要做好防控措施。他強調,所有有機會傳播病毒的人士,都有嚴格方法避免他們把病毒傳入社群,現時會繼續做好防疫工作。

  林正財又指,香港最初豁免船員的檢疫,是希望發揮人道精神,指部分船員半年沒有上岸,對身心有很大影響。他稱,本月初已經收緊措施,包括要求相關人士來港前要在出發地取得陰性檢測結果,抵港後亦要再檢測,而船公司亦已答應船員不會出到社區,惟有人不守規矩。他承認仍有漏洞可以堵塞,認為可以要求船員要在本港的檢測結果呈陰性才可離開,而在檢疫期間亦要戴手帶。

  許樹昌指措施不及當初果斷

  另外,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目前源頭不明個案比例高,這類個案難追蹤密切接觸者,預期疫情仍會「持續爆一段時間」。他指,政府於第三波疫情中推出的措施不夠3月時的果斷,建議如食肆每枱應繼續設有人數上限,否則令市民有錯覺以為安全。食肆亦要遵守防疫規定、卡拉OK等高危場所亦要繼續有限制,獲豁免檢疫的商務人士,在抵港後亦應進行檢測。

  他說,留意到部分人士的居住地點並無獨立房間及廁所,並不適合做檢疫,政府或要安排他們到酒店檢疫,與家人同住下等候送院風險亦較高,呼籲確診者耐心等候,不要自行離家及自行走到醫院「闖關」等,以免增加病人交叉感染的風險,亦不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增加社區傳播風險。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