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奇帆談中美摩擦:放棄幻想 準備斗爭

2020-08-11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报网讯】综合金融时报、新浪财经等内地媒体报道,重庆市原市长、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8月8日的中国寿险百人峰会上发表演讲称,目前,美国政府在贸易、投资合作、资本市场等各个方面欲与中国脱钩的迹象越来越明确,但由于美国企业在华营业额高达7000亿美元,利润达500亿美元,他认为80%到90%的美国企业不会遵循这些政客的指挥,推动与中国脱钩

  他指,具体来看,目前,美国在贸易合作各个方面欲与中国脱钩的迹象越来越明确。在投资方面,美国在中国的企业被要求撤资,中国企业到美国进行投资收购也受到各种阻拦。两国之间的各种商业性谈判也已搁置。资本市场方面,美国正在从200多个赴美上市的中概股中“挑刺”,而新的中国企业赴美上市也变得阻力重重。金融业务方面,美国的银行和保险公司不能为中国企业提供融资贷款或保险保障服务。此外,已有“切断中国或香港进入美元结算市场渠道”的声音从美国舆论场中传了出来。

  “美国的金融企业、工商企业,会不会遵循这些政客的指挥?可以说80%到90%是不会的。美国几千家外资企业在20多年间一直在中国投资,去年的营业额达7000亿美元,利润达500亿美元,销售利润率在7%左右,效益各方面都很好。”黄奇帆介绍, “能够指挥企业家的,不是特朗普,是市场,是资源优化配置的效益导向。无论在过去还是未来,经济规律都在长远地起着作用。”

  黄奇帆表示,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与“脱钩论”,中国应该始终坚持4个原则:

  第一,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第二,保持定力,增强信心;

  第三,守住底线,灵活应对;

  第四,抓住关键,补齐短板,做好自己的事。

  同时,中国要认清五个趋势:

  第一,全球化的总趋势不会变,多极化的全球化正在孕育;

  第二,世界经济向亚洲东移的趋势不会变;

  第三,新一轮工业革命正在发生,有望拉动全球经济走出衰退;

  第四,中国更深、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趋势不会变;

  第五,在内循环为主体、双向循环互动的格局推动下,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增长潜力。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