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指點】蔡英文為何讓民眾吞瘦肉精

2020-09-08 02:42
来源:香港商報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蔡英文毅然宣布將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及30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希望藉此敲開台美談判雙邊貿易協議(BTA)的大門。由於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及台灣民眾的食安,民進黨當局卻選擇政治權宜措施,而許多政客見風轉舵,在在體現民進黨行政體系決策精英視人民為無物,荒腔走板演出更令人怵目驚心。

  為特朗普獻大禮

  從陳水扁時期以來,台灣沒有一位領導人不受到美豬美牛叩關的壓力,但為顧及民意反應,都不敢率爾輕諾,只有蔡英文當局敢不顧民意,為了規避「立法院」的監督,以「行政命令」的方式企圖強行上路,實際上卻是全然的便宜行事,堪稱十足的程序不正義。蔡英文就在特朗普正式獲得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同時,獻上大禮,押寶意味濃厚,可視為蔡當局對美方的全盤配合,用大量採購美國軍售、開放美豬美牛進口,換取「最好的台美關係」,可謂完全符合民進黨最拿手的「黑箱作業」的指控。而陪同蔡英文宣布開放美豬美牛政策的大官們,都是當年力擋美豬美牛的要角,彷彿都得了健忘症,就以一句「時空變換」來打發;那些曾經「誓死保衛豬農」的民進黨「立委」們也全然噤聲。

  尤其,蔡英文以「時空環境變化」作為開放美豬的理由,基本上難以成理,也非事實。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在2012年訂出的瘦肉精之殘留標準,就是10PPB,迄今未變。當時率眾上街要求台灣採取高標準必須為「零檢出」的,是「在野」的民進黨,當時執政的馬英九當局也接受了。近幾年,台灣的縣市政府爭相在《食安管理自治條例》中明訂瘦肉精「零檢出」的,也多為民進黨籍的縣市長。如今,蔡英文以一句「時空環境變化」,就要台灣民眾苦吞瘦肉精,如此大逆轉,誰能接受?試問,時空環境變化,民進黨當局維護人民健康的前提就可以拋棄嗎?「在野」時說一套,上台執政後又做另一套,是民進黨令人詬病的問題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共和黨全代會日前提名特朗普為總統候選人,3天後蔡英文即宣布開放美豬美牛進口,毋庸置疑,「台灣價值」是被建立在特朗普的美國利益之上,先前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大動作訪台,無非是要讓這政策在美國大選前宣布推動,才連台方衛福部長陳時中都說這項政策來得突然、快速。無怪乎,陳水扁說出了蔡英文沒說的話「已抗拒不了來自美方的政治壓力」。新北市長侯友宜說得更直白,其實時空背景沒有不同,是蔡英文已變了。

  開放進口乃聯美表態

  事實上,開放美國豬肉進口,是台美貿易談判進程中,台方的最大籌碼。畢竟美豬開放進口,不但會打擊台灣龐大豬農的生計,對於以美國農業州為選票基本盤的現任總統特朗普,則是選前的一大利多。蔡英文為了助特朗普低迷的選情一臂之力,在阿扎爾部長訪台後不久,即同意開放美豬進口。此外,蔡當局開放美豬美牛,主要還是戰略與貿易利益的考量,一是表態聯美關係,二是交換與美國談判貿易協議的機會。首先,台灣長久抗拒不接受美豬進口,讓美國相關人士深感不悅,乃不斷對台施壓;蔡當局近年明顯「聯美抗中」政策,無論其他政策多麼親美,仍然必須要以開放美豬美牛作為表態,此為戰略利益的聯美表態。

  其次,開放美豬美牛,也是為了交換與美國談判貿易協議的機會;問題是,開放美豬美牛有可能交換到一個雙邊貿易談判的機會,但未必是台美FTA,因為台美FTA的政治意涵很複雜,可能會影響中美關係與兩岸互動;美國很可能只願談判TIFA升級版的台美BTA雙邊貿易協議。再者,不要以為台灣開放美豬美牛,美國就會很快和台灣簽署BTA。事實上,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只能幫助台灣爭取到與美方的高層經貿對話或談判的入場券而已。

  高昂代價換取平安假象

  總之,蔡英文當局如果真的為台灣民眾的食安與健康着想,倒可以效法中國大陸只進口不含瘦肉精的美豬;否則若一再將台美關係置於台灣人民的健康之上,對美方強硬要把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台灣,只會照單全收,堪稱對美已至卑躬屈膝之地步。換言之,開放美豬美牛,只換來上貿易談判桌的機會,以美國算計之精巧,美韓光FTA就談了5年多,台灣若以為讓美豬進口即可換到BTA,那是在做夢。而以蔡當局極力迎合美方,還要談掉多少台灣利益?先激化兩岸關係,再賭上台灣民眾健康,蔡當局不只是向美國交保護費,還用高昂的代價換取平安的假象。

  最後,台灣民眾並不是傻子,任由民進黨倒行逆施。根據「美麗島電子報」最新民調,高達73.7%民眾並不支持蔡當局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豬進口,換取和美方簽署貿易協議,看來民進黨可能踢到鐵板。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