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騰華:已進入專業部門磋商階段 港與日泰可望結「旅遊氣泡」

2020-09-09 11: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特區政府正與11個國家探討落實「旅遊氣泡」(有限制地互相開放旅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香港與日本、泰國就「旅遊氣泡」的磋商已進入衛生等專業部門接觸階段,落實時間視乎雙方檢測標準、能否互認檢測安排等問題。他認為,現時香港有過百萬市民接受了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相信得出的成績能給予磋商的國家更客觀和宏觀數據,藉此檢視香港的疫情。多名旅遊業界人士均表示,待「旅遊氣泡」落實後,即可推出產品,預料外遊數字將會有「報復式反彈」。

  港健康碼已大致準備就緒

  邱騰華表示,落實「旅遊氣泡」的時間要視乎雙方準備程度和是否安心,不能主觀自行訂出實施日期。他提醒市民,即使日後與其他國家恢復往返,出行時或會有不同限制,例如要接受檢測或隔離等。他續指,基於香港與內地的商討較其他地方早,健康碼已大致準備就緒,可在雙方同意合適時啟用。他說,當局接觸名單由5、6月時的幾個,增至現時的11個,不排除所有可能。

  邱騰華談到,若香港疫情繼續好轉,主題樂園及商貿會展活動可逐步放寬限制。香港兩大樂園有三至四成是本地遊客,希望海洋公園重開時會有新設備增加吸引力,並針對本地遊客作調整。

资料图

  業界冀外遊有報復式反彈

  瑞士駐港總領事館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正與特區政府商討有關措施,雙方共同目的希望恢復外遊往來。領事館表示,瑞士當局希望找到一套方案,並同時適用於歐洲國家。

  對於特區政府正與11個國家探討「旅遊氣泡」措施,旅遊業界均表示歡迎。香港旅行社東主協會會長葉慶寧表示,市民等待外遊已等了很久,坊間預計外遊數字會有「報復式反彈」。他估計待措施落實後,日本和泰國的一些疫情較穩定的城市,例如沖繩、鹿兒島、布吉或清邁等會較受歡迎。他說,即使旅行社及市民準備好,亦要有足夠航班配合,希望政府向航空公司提供補貼,例如減低航班抵港的費用,吸引航空公司增加更多航班。

  期望最快10月中下旬落實

  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對此感到鼓舞。他說,其旅行社過去數月已做好準備,包括與航空公司及酒店商討預訂座位及房間,相信當措施落實後,短期內可推出旅遊產品。他相信業界屆時會因應「旅遊氣泡」設置的限制作好準備,例如每日為抵達當地的團友探熱、向有關當局報告行程、避開疫情較嚴重的旅遊地點等。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認為,市民對有限度開放旅遊看法正面,首階段可探討是否以商務、公務或探親為先。他希望本港最快可在10月中下旬與海外部分地方落實「旅遊氣泡」措施。他透露,航空公司已準備就緒,預料措施落實初期會有一定限制,部分旅行社目前仍抱持觀望態度。(記者 馮仁樂 報道)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