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孫西藝術展一新美術館舉行

2020-09-10 20:59
来源:香港商報

        《行雲流水:楊孫西的藝術》展覽昨日於一新美術館舉行,展出香港著名企業家、香江國際集團創辦人董事長楊孫西近四十幀書法及近百幅攝影作品。是次展出的書法涉獵多種書體,包括行書、楷書、草書和隸書;攝影作品內容豐富,題材廣泛。展期由2020年9月15日至11月21日。

昨日前來捧場的嘉賓眾多。香港知名企業家、全國政協委員盧文端,廠商會副會長、工商界立法會議員吳永嘉等出席捧場,擔任香江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的女兒楊莉瑤亦到場支持。

孫少文基金會主席孫燕華(左一)、參展藝術家楊孫西(左二)及一新美術館總監楊春棠(右一)合影。

        書畫藝術展現光影魅力

楊孫西愛好廣泛,涉獵眾多,於上世紀60年代末創辦香江國際集團,在香港及內地經營紡織及房地產業務,酷愛藝術的他在工作之餘也喜歡收藏民間工藝品、國畫、油畫等。受業於施光榮的他主攻楷體,是次展覽中的楷書作品如「太平山下」、「香江歲月」等字正秀麗,清晰端正;其行書則筆畫粗幼分明,配置得體,以筆畫表現出光與影、虛與實的關係,字字生動有趣。常常與畫家交友、切磋技藝的楊孫西,書法風格亦有大家之範。

楊孫西說:「這次展覽的作品主要是書法和攝影作品,兩者雖分別代表東西方,但在藝術造詣上有異曲同工之妙,仔細觀察可以體會到光影和時間的魅力。比如書法中的點線面、虛與實,雖靜猶動;攝影作品中的角度、構圖和光影,雖捕捉動態卻保留靜態瞬間。」從80年代起因商旅生涯常常穿梭在歐洲各地的楊孫西,喜愛用鏡頭記錄所見所聞,拍下無數照片佳作,是次展覽廳特別展出了其在70至90年代使用的「古董相機」,不少菲林相已退出歷史舞台,精緻的構造和完好的保存卻能窺見楊孫西對攝影藝術的珍視。

楊孫西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展覽籌備多時,因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他有更多時間整理家中作品,他也希望自己能夠重新揮筆灑墨,恣意人生,為更多的香港本土青年藝術家提供創作平台。

一新美術館總監楊春棠表示,楊孫西是一位受人尊敬的企業家,他不僅在工商業上擁有傲人成就,還熱心推動文化藝術。除了收藏許多藝術品和民間工藝之外,他亦沉迷藝術創作,勇於作出不同嘗試,不墨守成規,絕對是專業藝術家應有的精神。

一新美術館位於觀塘海濱道165號SML大廈四樓,該美術館旨在通過舉辦專題展覽、講座及其他活動,促進內地及香港文化藝術發展。更多展覽信息可留意該館官網sunmuseum.org.hk或臉書 @sunmuseumhk的發布。

[责任编辑:社團部]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