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本港女性對卵巢癌缺乏認知 逾半受訪者不知其有遺傳性

2020-10-08 18: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卵巢癌雖位列本港十大女性常見癌症第六位,但卻沒有受到社會太大關注。卵巢健康行動今日(8日)表示,早前委託癌症資訊網進行名為「卵巢癌──同路人分享問卷調查」的最新網上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受訪患者對疾病均缺乏認識。受訪者當中,64.7%不清楚卵巢癌是一種具遺傳性的癌症;60.2%不清楚自己曾否接受BRCA檢測;78%不認識維持治療;更有超過85.3%表示不清楚維持治療適用於具BRCA基因變異患者,或會影響卵巢癌患者選擇適合的治療方案。

 近年醫學研究已指出卵巢癌具遺傳性,若母親帶有BRCA基因變異,有一半機會能遺傳至下一代,女兒亦有較高機會患上卵巢癌。癌症資訊網婦科癌關顧組代表羅婉芝指出,是項調查發現大部分卵巢癌患者對於疾病缺乏認識,近六成半受訪者不知道卵巢癌是一種具遺傳性的癌症,及超過八成半受訪者不知道或不確定維持治療適用於具BRCA基因變異患者,情況值得關注。

 羅婉芝續指,許多卵巢癌病人或許難以作出正確治療選擇,而據調查結果顯示,雖然73.5%卵巢癌患者在選擇治療時最關注的是風險或副作用,以及有61.8%患者關注治療藥物在研究數據上所顯示的療效,但由於許多患者對維持治療一無所知,或會影響選擇治療的方法。

 據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施俊健醫生指出,早前於在具有指標性的《2020歐洲腫瘤學會年會》(簡稱ESMO)上最新發表的一項醫學研究,持續跟進一項早前於國際權威醫學期刊《新英倫醫學期刊》發表的醫學研究「SOLO1」,指出針對性的口服藥物PARP抑制劑奧拉帕尼(Olaparib)用於具有BRCA基因變異的晚期卵巢癌患者身上,作較長時間的維持治療,即可延長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達56個月,而接受鉑類化療後腫瘤完全消失的病人,逾半更5年沒有復發,效果相當顯著,至於副作用如疲倦、腸胃不適和貧血等亦大多可透過調整藥物劑量來處理,此乃卵巢癌治療的一大突破。

 施醫生補充說,其實目前已有不少療效理想、但副作用屬可處理的癌症治療藥物,例如口服藥物PARP抑制劑奧拉帕尼,其疲倦、腸胃不適和貧血等不適,大都能透過調整藥物劑量等來處理。若患者多與醫生討論治療方案,身體出現變化便及時告知醫生,可減低出現嚴重不適的機會。他建議,卵巢癌病人可主動與醫生了解BRCA基因變異及討論治療方案,並在身體出現變化時及時告知醫生,以選擇較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

 另一方面,有鑑於卵巢癌患者對疾病及治療認識不足及誤解,卵巢健康行動將會舉辦一系列關注卵巢癌患者的活動,包括邀請患者及其照顧者、與醫護人士包括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及臨床心理學家茶敘,現場解答有關卵巢健康的疑問。此外,亦邀請了著名女演員蘇玉華拍攝有關卵巢癌女性的故事短片,期望為患者提供正確疾病資訊的同時,也能給予她們面對病情的正能量以擊退病魔。

癌症資訊網婦科癌關顧組代表羅婉芝(左)、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施俊健醫生(右)。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