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例風波至今2266人被控 635人審結 84%須擔責

2020-10-08 22: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警方於社交專頁公布修例風波發生至今的最新被捕者數字,逾萬名被捕人士之中,已有2000多人被檢控。警方表示,在疫情期間,市民除了要保持社交距離外,更要與罪惡保持絕對距離,「犯法須負刑責,切勿以身試法。」同日,多宗涉修例風波的不同案件在各法庭提訊。

 被控暴動罪人數最多

 警方在社交專頁帖文指,由2019年6月9日至2020年9月30日,在修例風波示威活動中,警方共拘捕了10039人,檢控了2266人。被檢控的首三位罪行分別為「暴動」(691人)、「非法集結」(399人)及「藏有攻擊性武器」(331人)。其中,635人已完成司法程序,並有532人(84%)須承擔法律後果,包括被定罪、簽保守行為、獲頒照顧或保護令等。

 警方公布修例風波拘捕人數及檢控人數。香港警察FB專頁圖片

 多間法院各有涉及修例風波的案件審訊。其中,一名年輕市場營銷員黃俊迪(23歲)今年1月19日在大埔中央公園被搜出管有兩個鐵槌、一支行山杖及一把多用途摺刀。被告早前否認控罪後受審,8日於粉嶺裁判法院被裁定「管有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並意圖作非法用途使用」罪成,判囚9個月。蘇文隆主任裁判官指出,案發前數個月常有警民衝突,示威者用鐵槌敲打公物,肯定被告於當日或將來,在大埔某處參與示威活動期間使用涉案物品,即使未能肯定被告會用摺刀及行山杖作非法用途,但唯一、必然、不可抗拒的推論,為被告管有兩個鐵槌意圖毀壞公物。

 女學生涉刑毀判感化1年

 其他案件還包括有兩名年輕男女分別塗鴉沙田新城市廣場的扶手電梯及在秀茂坪協助示威者搬磚。當中,女學生黃凱彤(16歲)早前承認兩項刑事損壞罪,8日被判1年感化令;男售貨員幸晏生(24歲)被判100小時社會服務令及須賠償316元。

 曾在高等法院任職的前司法機構助理文書主任施妙珍(28歲),去年11月參與中環快閃堵路,其間煽動示威者襲擊一名拍攝示威者照片的女子,她8日在東區法院承認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的行為罪,是首名因反修例示威案被控的司法機構職員。錢禮主任裁判官將案件押後至10月27日,被告須還柙待判。

 荃灣中槍中學生考慮認罪

 今年5月尾,前元朗區議員周永勤於天水圍擺街站支持香港國安法期間,有街站義工被音樂教師黃嘉豪(35歲)用破椅椅背襲擊,黃被控管有攻擊性武器,黃昨午與另一案涉去年10月中於屯門違反禁蒙面法及非法集結的男學生蔡智朗(18歲),同於屯門裁判法院首次提堂。另外兩案2男1女涉去年萬聖節於深水埗示威期間管有胡椒噴劑、噴漆和金屬棒,8日早亦於西九龍裁判法院首次提堂。4案分別排期至12月7日、3日和11月19日再訊。

 此外,去年10月1日在荃灣示威期間中槍的中學生曾志健,8日再就暴動及襲警的控罪在區域法院出庭應訊,控方在庭上透露,曾志健會考慮認罪。同案另一名被告理大博士生邱宏達就要視乎案情是否有更改,再決定答辯意向。法官高勁修將案件押後至12月22日再訊,兩人獲准繼續保釋。(記者 戴合聲)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