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學生為緬甸學校設計可持續潔淨供水系統

2020-10-11 14: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主辦 Horizons Mingde 體驗式活動,今年1月讓港大學生到緬甸仰光市進行3星期研究考察。學生更參與供水設施計劃,為新建幼稚園兼小學,設計一套可持續供水系統。

 該新建幼稚園兼小學位於仰光市東部Dagon Seikkan,約有1萬名居民居住,當地基本沒有任何供水系統設施。

 土木工程系學生 Mikael Ken Slamet 在考察後發現Dagon Seikkan最大問題是缺乏潔淨水源,居民透過水桶和膠袋在雨季收集雨水,依賴雨水作為食水來源,而缺乏可持續的淨水供應於緬甸是普遍的現象。

 15名港大學生利用10星期時間,為學校設計一套善用當地環境資源的可持續供水系統。當地居民可由學校範圍內的一口140米深水井作為新水源,從地底深層含水層中抽取地下水。團隊並會建議水質測試及過濾方案,以確保產出的地下水適合飲用。緬甸的非牟利機構Community Care Myanmar已接納建議,預計整個項目會在年底前完成,小組成員希望項目能成為試點計畫,日後能推廣至其他Dagon Seikkan地區。

 一同參與緬甸之旅與後續研究的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黃卓邦博士指,計劃是很好的學習經歷,學生親身實地考察後,為緬甸學校設計了一個可持續的潔淨供水方案,相信將會為當地學校的師生帶來實質改變,改善他們的生活環境。(记者 唐信恒

[责任编辑: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