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A股勢擴大IPO全球領先優勢

2020-10-12 21:41
来源:香港商報網

 從去年科創板啟動,到今年新三板精選層和創業板註冊制試點先後登場,資本市場改革步伐的加速,讓A股迎來IPO大年。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12日表示,目前各級國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大概佔A股市場的26%,市值大概佔36%左右,下一步要推動國有企業上市。這有利於繼續擴大內地股市IPO全球領先優勢。

 IPO創10年高位

 2020年前三季度,A股迎來294隻新股上市,融資規模達到3553.36億元,創下自2010年來的最高水平。上交所也依靠2748億元的IPO融資規模暫列全球第一。深交所則以809.88億元的融資額躋身全球第五。

 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A股有294隻新股上市,融資3553.36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新股數量同比增長131%,融資額同比增長154%。

 內地股市IPO創出10年高位,首先得益於註冊制試點的進一步擴大,今年IPO項目上會節奏明顯加快。前三季度,一共有401個IPO項目上會,其中386個順利過會,4個被否,11個被暫緩表決,整體IPO過會率為96.26%(已剔除取消審核企業),從單月過會率來看,其中3月和5月的IPO過會率均為100%。而去年同期,共有161個首發項目上會審核,其中140個項目獲通過,17個項目被否,1個被暫緩表決,整體IPO過會率為88.6%。而2019年全年,共有270家首發企業上會審核,其中247家順利通過審核,19個被否,4個被暫緩表決,整體過會率為91.4%。

 國企佔比仍有提高空間

 改革進程的加速,讓註冊制下上會的企業佔比已經佔據絕對多數。其中,科創板企業達147家、創業板註冊制企業94家,合計佔比達6成。而核准制下上會的主板、中小板、創業板企業分別為82家、47家、26家,合計佔比僅4成。

 有關方面最新精神是全面推進註冊制改革,勢必會讓主板註冊制改革納入日程,也會為更多的國有企業上市創造條件。而在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當中明確提出,要通過推動國有企業上市,圍繞上市加大包括混改在內的各種改革力度,儘管對國企資產證券化率沒有具體指標,但方向是不用質疑的。上市公司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首要方式,也是推進企業內部治理的重要渠道,相信經過三年的改革,代表混合所有制重要特徵的國有資本絕對控股、相對控股,以及國有資本參與的上市公司會越來越多。而一旦主板開啟註冊制改革,勢必會擴大內地股市在全球的IPO領先優勢,不僅2020年是內地股市的大年,未來內地股市可望繼續在IPO方面領跑全球。(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