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最新病毒株具更強的傳播力 憂第四波疫情提早出現

2020-10-18 08:56
来源:香港商報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在网志表示,本港社區仍存在隱形傳播鏈,近日確診人士足跡廣泛,涉及不同區域和類型的處所,加上最新的病毒株具更強的傳播力,疫情可能在極短時間內急劇惡化,有機會令本地第四波疫情提早出現,呼籲市民如果懷疑自己有較高風險受感染或出現病徵,應立即進行檢測或求醫。 陳肇始表示,政府針對近日出現社區爆發群組的地點,上周在灣仔、葵青等四個地區設立的臨時檢測中心,累計收集超過15500個樣本。陳肇始指本港的檢測能力已大大提高,會積極研究在確診個案較多的地區設立臨時檢測中心,及早識別,早日切斷社區傳播鏈。

 她指在新常態下我們不能亦不應以本地長期零確診個案為目標。儘管大家都不希望出現任何本地個案,但在未有有效療法及疫苗前,病毒會與我們共存一段頗長時間,而社區不時出現零星個案及群組感染的情況亦難以避免。由於最新病毒株具更強的傳播力,疫情可能在極短時間內急劇惡化,有機會令本地第四波疫情提早出現。

 她表示,政府決定針對近日出現社區爆發群組的地點,上周在灣仔、葵青、九龍城及油尖旺四區各設立一所臨時檢測中心,方便市民主動進行檢測,及早識別個案,盡早找出隱形患者,切斷社區的傳播鏈。四個臨時社區檢測中心累計收集了超過15500個樣本作檢測。

 政府亦會積極研究在個案或群組較多的地區設立一些臨時檢測中心,方便市民主動進行檢測,及早識別個案,希望早些切斷社區的傳播鏈。

 她最後强调,檢測在醫學上能發揮功用,及早發現感染人士包括不少無病徵人士,推前診斷時間,做到早發現、早隔離,對疫情監測和控制非常關鍵。在此,再次強烈呼籲各位市民,如有任何相關症狀,例如發燒或上呼吸道症狀,儘管只是輕微的症狀,亦必須盡快求醫、盡快檢測,按醫生專業判斷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

[责任编辑: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