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勝選」解讀

2020-10-19 03:23
来源:香港商報

 大家沒看錯,本欄的大題是「特朗普勝選解讀」,但今日距離美國大選日,尚有兩個多星期,勝負當然是未知之數,而截至上周五(16日),根據英國《衛報》美國總統大選民意網站調查數據顯示,拜登支持率達51.9%,特朗普支持率則為41.3%,雙方差距10.6個百分點,拜登支持度依然領先。

 但有留意本欄的讀者,相信會記得本欄之前已兩度預測特朗普會連任,上次必勝預料特朗普會險勝,今次要作出修正,必勝預測特朗普得票,無論所得總票數或選舉人票都會高於上一屆。

 特朗普得票料多於上屆

 特朗普是非常具爭議性的人物,喜歡與不喜歡他的人涇渭分明,他很多缺點,例如口沒遮攔、作風飄忽、不願聆聽也不尊重不同意見,亦有濫權之嫌。然而,不能否認他亦有不少優點,他執政這幾年美國經濟形勢仍然不俗,雖然抗疫表現平平,但很容易就可以把責任推給中國,特朗普競選團隊已把中國塑造成美國的敵人,向選民宣傳選民主黨就是「中國贏,美國輸」深入民心,記住民眾從來不理智的。

 總統大選「黑天鵝」或重演

 由於特朗普民意支持度一直落後,增加共和黨支持者的危機意識,令他們更加踴躍去投票,相反民主黨支持率一直遙遙領先,看似勝券在握,容易令支持者鬆懈,隨時大意失荊州,而且必勝認為眾多特朗普支持者隱藏其支持傾向,甚至假扮民主黨支持者,到大選投票一刻才會顯示其真正投票意向。

 必勝分析特朗普會連任,因為上屆選特朗普的基本票源並沒有流失。上屆特朗普競選策略,重點推廣放在網絡社交平台,強調自己代表社會上被忽略的一群,形容希拉莉只代表精英階層。雖然特朗普的民意調查支持率一直落後,但結果確在最後一刻反敗為勝,創造出選舉奇迹。

 特朗普鐵票無流失

 特朗普過去4年施政,大體符合他提出以美國優先的競選承諾,贏得不少美國民眾支持,特別獲中下階層中部內陸地區民眾認同,特朗普鐵票沒有流失,而且還有所增加。早前美國擾攘多時的「黑人性命攸關」BLM(Black Lives Matter)運動,不但不會增加民主黨的票源,反而令更加多白人感到不安,更多人將轉移支持特朗普。而美國本土保守基督教會特別是勢力龐大的福音派更傾力支持特朗普,形容把是次大選升級為正邪之戰,認為特朗普就代表正義一方,加上現任總統連任通常佔盡優勢。

 至於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是前副總統,對選民而言都是舊面孔,而且比特朗普更加老,最弊是拜登兒子近日爆出收受外國賄款的新聞正不斷發酵,相信會大大削弱拜登支持度,若醜聞嚴重惡化,拜登甚至可能被迫退選,由副手賀錦麗頂上。必勝還收到高人報料,必勝一直極推崇的澳洲高人Larry大師,近日不但預言特朗普會連任成功,還預知其選舉人得票,特朗普會獲得326張票,民主黨只有212張,而民主黨今次大選會大敗,更失去眾議院控制權。 必勝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