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教師因漫畫遭斬首:多地集會聲援遇難教師

1970-01-01 08:00
來源:中新網

 綜合報道,法國巴黎郊區一名教師被疑似極端分子斬首的惡性案件震驚法國,社會各界憤怒譴責這一行徑。當地時間18日,數萬人在法國巴黎、里昂、圖盧茲和其他一些城市舉行集會,聲援遇害者。

 報道稱,示威者在巴黎共和國廣場上高舉海報,紀念遭殺害的教師塞繆爾·帕蒂。

 資料圖:法國防暴警察和憲兵持槍巡邏。 中新社記者 李洋 攝

 「你嚇不倒我們。我們不害怕。你不會分裂我們的。我們是法國!」法國總理卡斯泰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

 據報道,卡斯泰同時還參加了在巴黎的示威活動。陪同卡斯泰參與集會的還有法國教育部長、巴黎市長等人。

 法國東部的里昂地方當局表示,大約1.2萬人在當地舉行集會。在西南部的圖盧茲,大約有5000人參加了集會。教師工會代表伯納德·德斯瓦特表示,「整個教育界都受到了影響,整個社會也受到了影響」。

 還有數百人聚集在南部的尼斯集會。參加集會的18歲學生瓦倫丁·穆爾說,「今天每個人都有危險。「事情必須改變。」

 2015年1月,法國諷刺漫畫《查理周刊》總部遭到極端分子血洗,共造成12人死亡,一時轟動世界。沒想到時隔5年多又發生驚人慘劇,法國一名教師因援引該雜誌內容進行教學惹禍上身,竟被兇徒當街殺害並斬首。

 這起惡性案件反映出的一些問題,包括具有爭議性的教學內容、社交媒體推波助瀾的「催化劑」作用,以及法國令人擔憂的治安現狀,都引發關注。

 兇手當街行兇後發帖炫耀

 據美聯社18日報道,當地時間16日下午5時左右,巴黎47歲的中學歷史教師塞繆爾·帕蒂照常下班回家,卻不知自己已身處險境。18歲的兇徒阿卜杜勒拉赫·安佐羅夫懷揣一柄35厘米長的利刃,在他任教的學校之外已經守候多時。在向多名學生確認了目標身份後,兇手一路尾隨落單的帕蒂,後在巴黎西北部市郊出手行兇。他接連對受害者的頭部、腹部和胳膊連砍數刀,砍倒對方後又割下了他的首級,並在推特上拍照炫耀:「以安拉之名,我處決了一條膽敢冒犯穆罕默德的地獄獵犬。」

 數分鐘後,安佐羅夫就在行兇現場附近被警察包圍,他掏「槍」向警方射擊,被當街擊斃。後經證實,他所攜帶的「槍支」只是一支玩具氣槍。在他的手機里,警方還發現了一份文本,宣稱對帕蒂之死負責。巴黎警方迅速立案調查,截至18日共收押11名嫌疑人,其中包括兇犯的5名親屬。這場血案在當地引發了不小的恐慌,有學生家長表示:「我女兒被嚇壞了,我該怎麼對她解釋這種事情?」

 當地時間2020年1月7日,法國紀念《查理周刊》恐怖襲擊事件五周年。由塗鴉藝術家克里斯蒂安·奎米創作的壁畫被安放在街角,這幅壁畫描繪了在襲擊事件中的遇難者形象。中新社記者 李洋 攝

 一堂課引發的血案

 英國《衛報》稱,帕蒂招致的殺身之禍源自於本月上旬一堂引發爭議的德育課。上課期間,帕蒂談及言論自由話題,並當堂對學生展示了《查理周刊》有關先知穆罕默德的諷刺漫畫,其中包括一幅先知的裸體諷刺畫。

 儘管帕蒂的風評一向不錯,這堂課還是引發了一些家長的強烈抗議,為此校方專門邀請家長商談此事,與會者還包括涉事教師、學校校長和教育部門官員。然而,事態並沒有就此平息:班上一名女生的父親對此事格外介懷,他沒有參加校方的調停,而是接連在社交媒體上發布視頻,強烈要求帕蒂被革職。在視頻當中,他不僅指明了學校名稱、地址,還充分暴露了涉事教師的身份。

 10月12日,這名家長再次上傳視頻,這一次他還邀請了另一名男子做「畫外音」,後者在視頻中上綱上線地指責總統馬克龍「煽動針對穆斯林群體的仇恨」,並揚言如果帕蒂不被開除,他們要組織抗議示威。在這些視頻發布後,涉事學校多次接到威脅信息。後經調查,「畫外音」男子是個「危險人物」,他曾被法國情報部門列入監控對象名單。慘案發生後,這名家長與「畫外音」男子一同被逮捕。英國《泰晤士報》認為,涉事家長在網絡上的「仇恨宣傳」,直接導致了之後的斬首慘案;警方也認為,兇手殺害帕蒂是受到了視頻內容的煽動。


資料圖:法國總統馬克龍。

 情報部門疏於管控

 法國總統馬克龍痛斥這場「懦弱的襲擊事件」,聲稱帕蒂是「恐怖襲擊的受害者」,並認為帕蒂被害的原因是出於「教授言論自由及宗教自由的道理」。馬克龍還表示,國家將保護並捍衛教師群體。慘案發生後,法國社交媒體反響強烈,民眾紛紛進行哀悼,「我們都是塞繆爾」的話題標籤登上熱搜。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內,法國巴黎、馬賽、里昂、南特和圖盧茲等多座城市均將舉行相應的公眾集會活動。法國教育部長布朗凱宣布,當局將在21日為帕蒂舉行國葬和全國性的致哀。

 法國反恐類案件檢察官里卡德表示,教師帕蒂的慘死充分表明國家仍然面對着「相當程度的恐怖主義」威脅。據官方數據顯示,法國情報部門「國家安全風險名單」上目前約有2萬名危險分子,但他們當中只有一小部分受到當局的實質性監控。路透社稱,兇手安佐羅夫的身份為車臣難民,這個人群在法國的規模約為6.7萬。由於語言不通、翻譯短缺,「車臣社區」在法國情報部門幾乎如同「透明一樣的存在」。另一方面,雖然安佐羅夫之前也沒少「犯事」,但由於他年齡太小,警方尚未給他「建檔」。

 俄外交官回應斬首案

 俄羅斯塔斯社報道稱,殺害法國教師的是18歲車臣人安佐羅夫。他出生在莫斯科。俄羅斯駐法國大使館新聞官帕里諾夫表示,安佐羅夫於2008年和家人一起來到法國,並申請了難民身份,最近12年一直合法居住在法國,在獲得政治難民身份後,俄羅斯公民身份便喪失,重要的不是他的出生地,而是他在哪裡走上恐怖主義道路。俄羅斯一貫譴責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 俄新社18日稱,車臣行政長官卡德羅夫表示,車臣人民與法國發生謀殺教師事件無關。卡德羅夫還說:「我譴責這一恐怖行為,並對死者的親戚和朋友表示慰問。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我同時敦促不要激怒信徒,不要傷害他們的宗教感情。」

[責任編輯:鄭嬋娟]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