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經濟數據亮麗 股匯表現迥異

2020-10-19 15: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19日公布的中國GDP、社會消費、投資、工業增加值等經濟數據非常靚麗,提振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創出一年半新高。但內地股市開高走高之後卻回落 ,最終陰線收盤,兩市場成交額更萎縮到7300億元,讓人大跌眼鏡。

 匯率創一年半新高

    人民幣匯率明顯受到最新經濟數據利好提振,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繼續爭奪6.70 關,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7010,上調 322 點,創去年4 月 18 日來新高。至此 ,今年以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累計上漲2752 個基點或3.94 %。而今年6 月初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更累計暴漲4300個基點或6%。

 相對而言,匯率和經濟表現關係更加緊密,昨日人民幣中間價暴漲是匹配在岸人民幣,在岸人民幣上一交易日收報6.6982。從基本面來看,無論是增長差、利差 、短期資本流入都是支持人民幣兌美元升值的。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挑戰6.70 關意味濃厚,重回「6.60時代」勢頭更加明顯。

 兩市成交縮至地量

 當天公布的經濟數據對於內地股市而言無疑是重大利好 。但A股只是開高走高,收盤三大指數普跌,上證綜指報3312 點,逼近3300 點關,跌 24 個點或0.71 %;深證成指報13421點,跌 111 個點或0.82 %;創業板指數報2689點,下跌 35個點或1.28 %;兩市場成交額更萎縮到7391億元。

 經濟數據好,股市為何不漲反跌?核心的是數據亮麗早在市場預期之中,已經提前炒作,而消息落地後出現明顯的短線獲利了結。另外 19日兩市場承接盤乏力,兩市場成交額萎縮到9月地量附近,也是市場不振的重要原因。

 此外 ,A股昨日表現也說明本輪「銀十」行情不是很強 ,市場短線思維濃厚,往往利好兌現之後,反而成為出貨的理由。

 不過 ,值得注意的是,量子通信概念板塊卻逆勢大漲。有券商機構表示,中央就前沿科技問題、核心技術等問題展開布局。從長期來看,量子通信產業應用場景十分廣泛,包括網絡信息安全、量子通信幹線、量子城域網、金融 、國防等方面,整體市場規模有望超過千億。(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