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網上轉帳宗數創新高 轉數快用戶近620萬

2020-10-22 00: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金管局金融科技總監周文正21日在金融科技周網上發布會上指,疫情期間電子支付及網上轉帳額錄得強勁增長,截至9月底,金管局「轉數快」登記用戶已接近620萬戶,平均每日轉帳宗數錄得約43萬宗的歷史新高,反映香港市民消費模式正在發生變化。

 香港投資推廣署21日發布由投資推廣署、香港金管局、證監會及保監局合辦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活動詳情,今年的香港金融科技周活動將於11月2日至6日在線上舉行,聚焦於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市場韌性及發展商機、金融科技的未來趨勢,及金融行業的增長機遇等話題。

 金融科技周料吸引逾2.5萬參加者

 據悉,今年的金融科技周將透過人工智能配對、線上實時對話的交流機會及香港文化周邊活動等提供嶄新的線上活動體驗。大會預期,今年香港金融科技周參與人數會比去年為多,將吸引逾2.5萬名來自超過70個經濟體的參加者、超過350位演講者、500家參展商及30個貿易代表團參與。

 周文正表示,今年金融市場面對不同挑戰,當前面對的最大挑戰是低息環境,因而銀行為減省成本加強發展金融科技,藉以提升營運效率,並尋找更多客戶以增加盈利。

 證監會中介機構部發牌科總監趙嘉麗表示,在金融科技領域中,虛擬資產是重要一環,證監會專注規管虛擬資產。她預告,證監將在金融科技周上公布金融科技相關新措施,以助業界發展及保障投資者。

 財庫局FAST計劃獲近600份申請

 另外,財庫局較早前推出的兩項創造職位計劃 ,包括「抗疫基金金融科技人才計劃(FAST)」及「金融服務業創職位計劃(FIRST)」,其中FAST為在抗疫基金下成立,資助從事金融科技的香港企業開設新職位,名額1000個,涉及資助金額1.2億元。財庫局指,計劃至今已收到接近600份申請,當中450份申請已獲預先批核,可以開始招聘職位,超過90%申請企業為中小企,熱門的業務範疇包括金融軟件及科技平台、區塊鏈方案、監管科技及投資管理等。

 FIRST則為專為協助金融服務業創造就業機會而設的計劃,目標是為金融服務業創造1500份全職工作,財庫局表示,已經收到的申請將會創造超過1400個新職位,申請的企業包括會計、證券、保險、銀行及強積金受託人等。(記者 姚一鶴)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