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深圳資本市場先行先試新步伐 首批深港ETF產品上市

2020-10-23 14:38
來源:深圳衛視深視新聞

 今日(23日),深港ETF互通開通儀式在深圳證券交易所大廳舉行。同日共四隻深港ETF產品在兩地同步上市。

 這是繼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基金互認等一系列改革舉措之後的又一里程碑,也是深圳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在資本市場先行先試的新動作。

 首批互通產品中,嘉實恆生中國企業ETF、銀華工銀南方東英標普中國新經濟行業ETF在深交所掛牌上市,恆生嘉實滬深300指數ETF、南方東英銀華中證5G通信主題ETF在港交所掛牌上市。

 同日,香港交易所官網發文稱,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歡迎首批香港與內地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互掛計劃(ETF互掛)的產品今天在香港和深圳兩地同時上市,推動更多ETF於香港及內地資本市場互掛。

 什麼是ETF?

 簡單來說,它是一種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通常又被稱為交易所交易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簡稱ETF),是一種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額可變的一種開放式基金。

 作為全球投資者廣泛參與的指數化投資工具,ETF具有透明度高、流動性強、費用率低等特點,交易便捷、品種豐富,對提升市場活力,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境內首批參與深港ETF互通的有2家基金公司,分別是銀華基金和嘉實基金。

 銀華基金總經理王立新在接受深圳衛視&壹深圳客戶端記者採訪時解釋,像今天上市交易的銀華新經濟ETF基金,它的投資標的涵蓋了美股、港股,還有A股中新經濟的股票,所以大家如果想買港股,想買美股,通過ETF是可以參與的。那麼整體來說,對豐富市場的投資工具,來滿足投資者的投資需求,ETF是一種好的投資工具。

 業界聲音

 作為首批深港ETF互通產品內地基金管理人之一,嘉實基金總經理經雷表示,此次推出的首批深港ETF互通產品,是兩地交易所和資管機構長期深化合作交流的重要成果,將進一步豐富兩地交易所的交易品種,為內地和香港投資者跨境投資和財富管理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選擇。

 恆生投資管理董事兼行政總裁李佩珊表示,伴隨着A股市場對外資機構的吸引力持續提高,預計境內外金融機構的合作將會更加緊密。

 同時,業內人士指出,隨着國內資本市場的發展,在以機構投資者為主導的市場中對產品多樣化的需求日益強烈。從產品資產配置角度來看,通過衍生品的配置,機構投資者可以實現多策略的目的,以達到產品的多樣化。

 深港ETF互通產品的推出,有利於兩地投資者分享彼此市場的投資機會,同時也更進一步促進了資本在A股市場與香港市場之間的雙向流動。產品在推出初期或處於發展階段,但未來在行情的助推下有望迎來規模增長,首批基金的落地也標誌着A股國際化又向前邁進堅實的一步。

[責任編輯:蔣琳]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