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累疫情 全球上半年FDI勁縮五成

2020-10-28 04:50
來源:香港商報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昨日發布最新一期報告。報告顯示,2020年上半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資(FDI)較去年同期暴跌了49%,全年預計將減少多達40%。

 歐首現外資負流入

 UNCTAD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球FDI總規模為3990億美元(約3萬億港元),同比縮水近一半,其原因是疫情期間各國採取的「封鎖」措施導致現有投資項目放緩,而對全球經濟前景的擔憂也使得跨國企業重新評估是否投資新項目。

 相較而言,發達經濟體外資流入下滑幅度更大。上半年,流入發達經濟體的FDI約為980億美元,同比縮水75%。其中,流入美國的FDI為510億美元,同比減少61%,歐洲發達經濟體更是出現歷史罕見的外資負流入現象。同期,流入發展中經濟體的FDI為2960億美元,同比減少16%。

 報告稱,佔全球交易約80%的工業化國家受到的打擊最嚴重,FDI流動降至980億美元,這是1994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中國FDI保持穩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中國的FDI流動則相對穩定。報告顯示,受信息產品和服務、電子商務等領域跨境併購交易拉動,上半年流入中國的FDI為760億美元,同比僅減少4%。UNCTAD投資和企業司司長詹曉寧補充說,事實上,截至今年9月,中國吸引FDI規模相較去年同期已呈增長趨勢,增幅達2.5%。

 詹曉寧分析認為,中國外資流入之所以能保持較高水平,一方面是因為中國成為最早控制住疫情並恢復生產的少數國家之一,另一方面則是中國政府採取了有效的投資便利化措施,幫助恢復和延續此前跨國公司宣布的綠地投資項目。他強調,由於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部分地區還存在疫情進一步惡化風險,因此不僅跨國公司在全球構建的生產體系加大了對中國的依賴度,而且部分在華外商投資企業的利潤再投資規模也有所增加。

[責任編輯:徐麒釗]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