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促立法會從速通過禁電子煙草案

2020-11-02 12: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表示,歡迎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決定繼續審議《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它們促請立法會及法案委員會以保障公眾健康作前提下從速通過《修訂條例》。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湯修齊回應分拆審議電子煙及只對加熱煙實施規管的意見,他認為做法會默許加熱煙之安全及認受性,而委員會是期望立法會議員儘快落實全禁另類吸煙產品、遏止它們在香港迅速發展,以維護公眾利益及健康。

 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提到香港現時的吸煙率為10.2%,假若不儘快實施全禁另類吸煙產品或只採取規管方式,或會向市民尤其是非吸煙人士傳遞錯誤信息,誘使他們嘗試另類吸煙產品。委員會指低估煙草產品的禍害只會損害市民健康,亦對日後的公營醫療系統帶來更沉重的負擔。

 委員會亦表示,香港過去兩年的吸煙率不跌反升,因此必須加強控煙力度及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去抑制煙草之廣泛流行。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同時促請立法會儘快通過《修訂條例》,落實全面禁止所有另類吸煙產品,以防止吸煙率進一步回升。

 對於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決定繼續審議禁止售賣新型煙草產品的草案,香港報販協會副主席林長富表示,現時不少煙民已轉用加熱煙,認為全面禁止只會惠及黑市,有損報販生計。

 林長富指出,該條法案極具爭議,不少議員認為應將加熱煙和電子煙分開處理,政府亦曾稱會考慮委員意見,重新整理草案後再提交立法會,因此他希望政府從新討論,讓新成立的法案委員會重新審議。他續說,協會會作好把關工作,避免未成年人仕接觸任何煙草產品。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