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埔軍校建校96載書畫展開幕

2020-11-02 20:11
來源:

       「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 75 周年暨黃埔軍校建校96周年書畫圖片展」開幕典禮暨黃埔軍校後代分享講座昨日假北角培僑中學舉辦。出席的主禮嘉賓有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費彝民女公子費斐、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會長周世耀等。會上,黃埔軍校後代們依次同在座師生分享了抗日名將的黃埔精神,並教導學生們勿忘國恥,珍惜當下來之不易的生活。

       活動由香港黃埔軍校後代親友聯誼會和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聯合主辦。出席的嘉賓還有:蔡廷鍇將軍嫡孫蔡醒民、黃琪翔將軍嫡子黃向明、曾希聖將軍嫡孫婿黃海峰、林薰南將軍嫡孫林際平、周振強將軍嫡孫女周雁、戚雷湧將軍嫡子戚正驊,培僑中學校長伍煥傑、培僑書院校長吳育智、福建中學校長吳宏基、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校長許振隆等。

出席的黃埔後代們與嘉賓合照。

         
  黃埔將領後代分享黃埔精神
       黃埔軍校書畫展此次以巡迴展覽宣講方式進行,內容不僅有抗戰的書畫,更首次加入圖片資料。展出素材大多從私人、內地及美國的博物館收集而來。黃埔軍校後代們分別將自己與祖父輩的故事向全場師生娓娓道來,詮釋何為黃埔精神。會上,同學們踴躍提問,提出許多年輕一代對抗日的思考。林際平講到:「我的祖父林薰南將軍當年在前線作戰時,家中傳來曾祖父去世的消息。他悲痛欲絕,卻依然決定左肩纏上黑紗,戴孝出征,堅持抗戰。自古忠孝不能兩全,他不後悔,因為保護國家是他的職責和信仰。」他表示要理解愛國、奉獻的黃埔精神不能僅靠聽,更要去做,即使在生活的小事中也品味得到。

     教育學生樹立正確史觀

       曾鈺成在受訪時表示:香港是一個商業社會,但民族教育也必須重視起來。大部分學生接受有關抗戰的內容都是從書本上。今天讓抗戰後人參與,通過對比可以給他們一個更加直觀的感受,從而明白美好生活是經過無數中國人奮鬥而來的,本次展覽開幕式後,學校將會對同學跟進相關教育工作。

曾鈺成接受訪問。

       費斐也是中國第一代新聞人費彝民的女兒,她表示,香港國安法公布後,也應該在學校實施起來。但是具體方法不能離地,對香港年輕一代的愛國教育任重道遠。只有對教師做好應有的訓練工作,才能讓青年學生樹立正確歷史觀。展覽未來將到香港不同的學校展出。

戚正驊向嘉賓展示戚雷湧將軍的黃埔軍校畢業證書原件。

[責任編輯:社團部]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