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美大選鬧劇何時結束

2020-11-17 04:24
來源:香港商報

 趙汝林

 隨着幾大搖擺州點票基本結束,部分傳媒根據已經出爐的結果推算:拜登穩獲306張選舉人票勝出,特朗普則獲得232張選舉人票,連任無望。

 此次美國大選可謂是一場全球關注的焦點,未來4年誰入主白宮不僅將決定美國政治如何發展,更將決定全球局勢走向。但是此次美國大選亦成為一場政治鬧劇,雙方候選人互相攻擊的激烈程度可謂史上最重,特別是現任總統特朗普不斷抨擊選舉的公平性,散播選舉舞弊、郵寄選票有問題等消息更是令全美乃至全球一片嘩然。特朗普自然不會欣然接受敗選結果,因此,儘管所有州點票結果出爐,但今次美國大選之戰顯然還未結束。據悉,特朗普團隊已在多州提起訴訟,包括要求重新點票、調查是否有選舉舞弊等,這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而且,從現時至明年1月20日新任總統國會前宣誓就任,還有兩個月時間,這段過渡期間,美國國內局勢如何發展也是未知數。

 拜登獲選已是定局

 當然,儘管特朗普一再宣稱不信任點票結果,但拜登獲選已基本是定局。縱然特朗普團隊要求多州特別是幾大搖擺州重新點票,也難以扭轉局勢。首先,兩人獲得選票差距很明顯,拜登306張,而特朗普只有232張。其次,四大搖擺州包括密歇根、賓夕法尼亞、威斯康辛及亞利桑那都成功被拜登「翻藍」,如果這四大州重新點票,特朗普要想全部「翻紅」的機會也是十分渺茫。特朗普所謂選舉欠公平不過是為了給自己一個台階,給其支持者一個安慰,但其不斷在社交平台散播這些並未獲得證據支持的假消息,只會給美國民主造成很大損害,令美國更加撕裂。

 面對特朗普的司法訴訟,一切還未成定局,但拜登團隊已者手制訂下一屆政府工作布局。其上任後首要任務是加強防疫、控制美國疫情。其次是「heal the United States」癒合美國的撕裂,在如今美國左右翼勢力日益激化的當下,這項任務更為艱難。此外,拜登政府亦要重塑美國在全球的大國形象及領導力,據悉,其上任後將重新加入特朗普時期退出的多個國際組織;美國與歐洲、亞洲的國際關係亦要重新塑造,這當然也包括緊張的中美關係。相比於特朗普時期,拜登上任後的中美關係相信可以得到緩和改善,但要想恢復曾經的「蜜月期」乃至「大國合作夥伴」關係亦是困難重重。華盛頓的對華策略已逐漸轉向鷹派,而且隨者中國不斷發展,特別是在科技領域勢力不斷增強,美國對中國的警惕肯定會加強。

 只是相比於特朗普這樣一個毫無原則和底線的狂人,拜登領導下的美國至少更具原則性和大國責任感,這也讓中美關係乃至全球局勢更具預測和穩定性。

[責任編輯:程向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