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歲漫畫师蔡志忠出家 其《老夫子》《莊子說》等膾炙人口

2020-11-17 15: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台媒今日消息稱,台灣漫畫大师蔡志忠在少林寺出家了。今天(17日)上午9點,嵩山少林寺在藏經閣為蔡志忠舉行剃度儀式,少林寺方丈釋永信大和尚為蔡志忠剃度,取名釋延一,自此成為一名「沙彌」。

 72歲漫畫大师蔡志忠少林寺落髮出家,法名釋延一。圖源:《大河報》

 中時新聞網援引《東方今報》報道稱,今天上午9時,少林寺藏經閣內,莊嚴肅穆,佛音回蕩。蔡志忠步入藏經閣,釋永信大和尚為其剃度。隨着黑白相間的長發飄落,知名漫畫大师蔡志忠,從此成為少林寺大家庭的一員,法名釋延一。

 據中時新聞網報道,蔡志忠在少林寺剃度出家,雖然很多人感到吃驚,但要回顧他和少林寺的緣分,其實也在情理之中。「其實,早在30多年前便跟嵩山少林寺結緣了,1984年我正在日本東京畫六祖壇經,當時東京池袋戲院正在上演李連傑主演的《少林寺》,看完電影后我暗下決心,將來有機會要拍動畫少林寺。當時,我就畫了一本少林寺四格幽默漫畫。」2014年5月4日,蔡志忠趕赴少林寺參加3D動畫電影《功夫少林寺》發布會時,接受《猛獁新聞·東方今報》記者採訪時曾如是說。

 2014年8月18日,少林寺舉行2014少林問禪「機鋒辯禪」活動。開幕式結束後,蔡志忠接受《猛獁新聞·東方今報》記者採訪時,談及對少林寺的感情,蔡志忠打趣說,「也許我會出家少林寺,等我老了,我就葬在少林寺!」六年前的一句話,今日成為現實。

15岁带着250元台币北上追梦

    今年72歲的蔡志忠的漫画人生是一个关於梦想与坚持的天才造梦之路。他1948年出生於彰化,4岁开始画漫画,9岁立志此生成为漫画家,15岁辍学去当漫画家。其《老夫子》曾獲金馬獎最佳卡通電影長片獎。多年來,蔡志忠致力於研讀中國古籍和佛書,創作出膾炙人口的《莊子說》《老子說》《列子說》等100多部經典漫畫,在30多個國家和地區以多種語種版本出版,銷量超過了5000萬冊。

 15岁时,蔡志忠带着两百五十元台币北上,开始其职业生涯。从此心无旁骛地朝漫画家道路前进,五十多年来笔耕不辍。他创作了100部以上的作品,用简洁生动的线条,行雲流水般的画笔融合对诸子百家、古典名着、唐诗宋词、佛经禅语的独到见解,将经典书籍白话化与漫画化,开启中国古典经典漫画的先河,风靡全世界。有人评价蔡志忠用其作品,迅速打破了日本漫画在中国一统天下的局面。

 在蔡志忠的首部自传《天才与巨匠:漫画大师蔡志忠的传奇人生》中大家可以了解到,蔡志忠在画了《大醉侠》《光头神探》《肥龙过江》等搞笑四格漫画後,36岁就已经买了三栋房子,有860万元台币存款。然而他发现:「这些钱已经够用一辈子,为什么要再切割生命拿来换钱、换名片上的头衔?我当下决定不再赚钱,要把生命用在去做有意义的事情、做对学子有益的事上。」

 《老子说》《庄子说》等作品,是蔡志忠进入中国经典思想和古籍之中,利用浅显易懂的白话和漫画形式,超越语言和文字的隔阂创作的作品。

 有趣的是,50多岁时,蔡志忠读起了牛顿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他还向教授学习微积分,他把读到的所有物理理论、方程式全部自己运算过,确认它们的真伪;他观察周遭的现象,试着用微积分的计算来描述它们的变化;最後,他开始自己思索空问、质量之外,时间的定义问题。蔡志忠迷上了物理学。

 除了迷恋物理、数学,蔡志忠爱好漫画、动画、桥牌、鎏金铜佛收藏、佛学、禅学……获得150多个桥牌冠亚军奖杯,收藏3500多尊古铜佛像,他颇具艺术感的禅画与达摩画的创作引发了收藏风潮。

 目前,蔡志忠的纸本图书以诸种语言在59个国家和地区出版,总发行量超过5000万册,《庄子说》、《禅说》等风行天下,而其自画像最鲜明的特徵就是三绺长发在头顶飘扬。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