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聯合汽車產業鏈上下游 發布全球首款定製網約車

2020-11-18 09: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16日,滴滴出行舉辦第12場「滴滴開放日」,正式發布全球首款定製網約車D1。這款車基於滴滴平台上5.5億乘客、上千萬司機需求、百億次出行數據,針對網約車出行場景,在車內人機交互、司乘體驗、車聯網等多方面進行定製化設計。

 作為第一款為共享出行而生的汽車新物種,D1由滴滴聯合比亞迪共同設計開發,將引領汽車交通出行行業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滴滴正式發布全球首款定製網約車D1

 本次滴滴開放日以「Always Day 1」為主題,發布的首款定製網約車命名為「D1」,寓意8歲的滴滴持續探索未知的精神,始終如一,不忘初心。

 滴滴出行創始人兼CEO程維表示,提高出行共享率已經成為行業共識,共享化是未來出行的最優方案。

 滴滴出行創始人兼CEO程維

 「我們預測,到2025年,共享汽車有望在滴滴平台普及超過100萬台,新的疊代版本能夠搭載滴滴自研的無人駕駛模塊。到2030年,希望去掉駕駛艙,能夠實現完全意義上的無人駕駛。」

 滴滴出行總裁柳青表示,滴滴希望引領一種輕資產的生活方式,未來未必需要買車,D1在嘗試給大家另一種生活的可能性。

 Always Day 1

 D1採用清新的「青果色」作為主打色調,有別於目前城市街道上車輛的常規顏色。它針對司機場景和乘客需求分別做了定製化設計。

 針對司機,D1採用了高度定製的超級座椅、移動公文包等,讓司機在長時間駕駛工作中減緩疲勞。為降低司機的營運成本,D1在租金、充電等方面更加實惠。D1還聯通了車與滴滴平台,通過一塊10.1寸大屏實現車網一體操作。值得一提的是方向盤上的「滴滴鍵」,司機師傅通過「滴滴鍵」一鍵接單,再也不用在行駛過程中用手機接單。

 對乘客來說,D1是一款「可遙控」的網約車。乘客上車前可以通過滴滴App調節車內空調溫度、風量等。當乘客呼叫D1時,平台會派發一個彩虹顏色與迎駕車輛匹配,「彩虹接駕燈」讓乘客更方便找車。D1的單側電滑門讓上下車體驗更好。

 在安全方面,D1搭載了AEB系統,急行遇障時會自動剎車,保障司乘安全。這是在同檔車中首次採用AEB系統,也是首款搭載AEB系統的網約車。

 滴滴出行副總裁楊峻在介紹D1時表示,「這是一款專為共享而生的新物種,包含了三大獨特設計理念:一是「由內而外」設計,二是產品即服務,為用戶(司機和乘客)專屬設計,三是通過數據賦能,智能可疊代。D1首次在數據層面將整車數據與滴滴平台數據打通,實現了線下交通工具與線上運營平台的結合。」

 滴滴網約車CEO付強透露,D1將首先在長沙試運營,陸續推廣到全國,讓更多用戶可以通過滴滴App呼叫D1。讓大家都能真正做到「不買車,也能坐上更舒適的好車」。

 兩年前,滴滴聯合汽車產業鏈的上下游,共建開放、相互賦能的汽車運營商平台,共同推進出行行業向新能源化、智能化、共享化方向發展。定製網約車的創想因此萌生。

 半個月前,滴滴宣布國內月活用戶突破4億。過去五年,滴滴年運送乘客量超過100億人次。今年國慶節前,滴滴創下了單日為全球提供6000萬次服務的紀錄。出行人數的迅速增長,導致出行方式加快重構,消費者期待可定製和個性化的出行服務。

[責任編輯:朱劍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