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駐新西蘭使館回擊「五眼聯盟」國家涉港聲明:勿一錯再錯 同惡相濟

2020-11-21 14:23
來源:駐新西蘭使館

 近日,「五眼聯盟」外長就涉港問題發表聯合聲明,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發表不當言論。

 對此,中國駐新西蘭使館發言人表示,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英國、美國外長發表聯合聲明,公然對中國香港事務橫加干涉,無端指責,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干預。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等有關規定的必然要求,也是維護香港法治和特區憲制秩序的必要之舉。

 公職人員,特別是掌握立法權的議員擁護本國憲制性法律、效忠祖國,是各國基本政治倫理。沒有哪個國家會對背叛祖國、違背誓言、尋求外國或境外勢力干預、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聽之任之。

 個別國家一再借《中英聯合聲明》指責中國違反國際義務,罔顧法理與事實,是完全錯誤的。香港回歸祖國後,《中英聯合聲明》中所規定的與英方有關的條款已全部履行完畢。英國對香港事務沒有任何監督的權利,無權借《聯合聲明》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所謂「五眼聯盟」及其成員毫無資格和理由對中國香港事務指手畫腳。

 「惡之易也,如火之燎原,不可鄉邇。」「善不可失,惡不可長。」我們敦促所謂「五眼聯盟」及其成員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不要一錯再錯,同惡相濟。也希望有關國家堅持獨立外交政策,維護雙邊關係政治基礎,不做傷害友好的壞事,多做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好事。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