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不建議使用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治療新冠

2020-11-21 15:07
來源:新華網

 世界衛生組織20日發表聲明說,不論新冠住院患者病情多嚴重,都不建議使用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進行治療,因為目前尚無證據表明該藥能提高患者生存率或降低患者對呼吸機的需求等。

 聲明說,一個由國際專家組成的世衛組織指南制定小組20日在《英國醫學雜誌》發表文章指出,瑞德西韋正越來越多地被用於治療新冠住院患者,但它在臨床實踐中的作用仍不明確。

 專家組是在評估和對比幾種新冠藥物療效後得出上述結論的。評估涵蓋了4項國際隨機試驗,涉及超過7000例新冠住院患者的數據。

 專家組指出,雖然迄今不能認定瑞德西韋完全無用,但已有數據無法證明該藥能顯着提高患者的治療效果。再考慮到瑞德西韋可能會產生嚴重副作用及其較高的成本和資源消耗,專家組決定不推薦使用該藥,但同時也支持繼續開展瑞德西韋評估,以期為特定患者群體使用該藥提供確鑿證據。

 瑞德西韋是美國吉利德科技公司研發的抗病毒藥物,原用於治療伊波拉出血熱和中東呼吸綜合徵等疾病。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已於10月批准瑞德西韋用於新冠成人患者及12歲以上、體重40公斤以上兒童患者的住院治療,使其成為首款獲美藥管局批准的治療新冠藥物。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