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輸入 加強檢測 抑制疫情

2020-11-22 14: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疫情再次反彈,接連幾日本地確診重回雙位數高位增長,而且出現不少感染群組,這都是病毒在社區傳播的跡象。如果不想再次重回如第三波抗疫的費時費力,港府必須立即加強檢測,鎖定追蹤潛在感染源和傳播途徑,抑制病毒在各社區繼續快速擴散。

 早前,本港大學研究分析病毒毒株發現,第三波疫情中的毒株基本已在本地消失,這說明本港社區病毒已基本消失。為何如今又會再次反彈?近日不少專家估計可能又是外來輸入導致。由於本港在針對外來訪港人員隔離的政策中存在許多漏洞,比如許多回港人員被允許可以居家隔離,縱然港府縮緊了隔離政策,要求所有中國以外地區訪港人員都必須在酒店隔離,但卻未統一規定隔離酒店,也並未統一專車安排入住隔離。如果允許外來人員從機場到酒店可以自行前往,路途中間很有可能接觸本地人員,將病毒散播。因此,不論是專家和和市民已經呼籲多次港府必須嚴格加強對外來人員的隔離防疫,既要安排專車運送至指定酒店,隔絕與本地接觸的可能性,亦應該統一規定入住酒店,並安排防疫工作人員定時檢查。即將進入12月,既是病毒傳播高峰期,又適逢節假日,許多國外港人和學生都會回港,這都會對本港疫情防控構成極大威脅,如果不能在外防輸入上嚴格把控,一切本地防疫措施都是徒勞。

 此外,面對現時疫情反彈的趨勢,港府亦必須快速加強檢測,以盡快鎖定感染源。香港實際情況如果不能做到封城,就必須利用大規模檢測以追蹤鎖定病毒源頭。一方面,利用早前已刊憲的強制檢測條例,要求感染群組相關接觸人員必須進行病毒檢測,同時亦要展開對特定高風險行業從業人員的檢測工作。在重大公共衛生安全問題上,必要的強制是必須,如果政府唯唯諾諾、瞻前顧後只會損失更多人的利益。如果被列為強制檢測對象的市民亦應該配合以盡公民責任。另方面,針對普通市民的檢測服務亦應該加強,隨着疫情變得嚴峻,衛生署每日免費派送的檢測樣本瓶應該大幅增加,政府亦應該增多社區檢測中心。面對現時疫情形勢,已有的4間檢測中心顯然已不能應付需求,必須在更多區設立檢測中心,鼓勵更多市民積極參與檢測。檢測越快、越多,香港才能越快抑制病毒擴散。

 種種跡象已經表明,病毒再次在本港擴散開來,病毒傳播不等人,如果現時港府還在猶豫是否實行強制檢測條例,如何實行,只會再次錯過絕佳疫情控制時間。內地近日也有部分地區出現本地確診,當地政府立即組織人員展開大規模社區檢測;歐洲在疫情反彈後亦果斷實施封城。全世界抗疫經驗都已說明,越快檢測、越快抑制病毒進一步擴散,才能將損失減至最低,港府有何理由還猶豫拖遝。「長通不如短痛」,港人不願再重蹈覆轍,經歷漫長的抗疫。(趙燕玲)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