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發聲】還校園以寧靜 香港才能有未來

2020-11-22 18:11
來源:人民日報評論

 人民日報今日(22日)針對此前香港中文大学遊行事件發表評論:《人民銳見:還校園以寧靜 香港才能有未來》。以下為評論原文:

 近日,有人藉口不滿香港中文大學因防疫需要將畢業典禮改為網上舉行,未經申請在校園內發起近百人的遊行集會。其間,不僅有少數人隨處涂污、損壞財物,涉嫌刑事毀壞,更有人手持「港獨」標語,叫喊「港獨」口號,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

 在香港市民齊心抗疫、香港社會逐步由亂轉治之時,「港獨」分子竟視法律於無物,置公眾安全於不顧,借畢業典禮公然製造撕裂,把原本莊重的畢業袍變成宣揚「黑暴」的工具,把原本神聖的畢業禮變成表達極端立場的舞台,嚴重褻瀆了絕大多數畢業生及其親友的感情。而這一事件,也再次喚起人們對於「黑暴」的驚恐和痛苦記憶,再度敲響「黑暴」「港獨」在校園復燃的警鐘,再次引發人們對於香港部分年輕人陷入極端、誤入歧途的擔憂。

 近年來,香港校園亂象愈演愈烈,在去年「修例風波」中,一些大學甚至一度淪為暴徒的「戰場」和「兵工廠」。寧靜校園黑影憧憧,書香聖地硝煙瀰漫,這背後是反中亂港分子一次次將黑手伸向學校,是蠱惑人心的歪理邪說一次次傳進校園。從鼓吹「違法達義」,到聲稱暴力是解決問題的一種方式,再到恬不知恥地煽惑年輕人「留案底的人生更精彩」,被毒害、「洗腦」的年輕人,扔下書本、沖向街頭,成為激進暴力犯罪的參與者、製造者、受害者。原本應在安靜校園裏求學問道的少年,一次次因違法活動被捕;原本應擁有美好前途的青年,在人生的開篇就背負上沉重的案底和污點,如此種種,怎能不讓人痛心、揪心、擔心?

 年輕人思慮人生、憂心未來,希望以自己之力尋求改變,即便出發點是好的,但如果採取了錯誤的方式,結果只會南轅北轍。香港一年多來的風波足以證明,「黑暴」「攬炒」無法為年輕人謀得未來,只會讓香港更加傷痕累累。就在香港中文大學非法遊行的同一天,泰晤士高等教育發布「全球大學就業能力排名2020」,榜單顯示,在亞洲各主要地區大學排名均呈現明顯上升的趨勢下,唯獨香港多所大學排名大幅下跌。各方直言,社會事件的衝擊是排名下降的「罪魁禍首」。從2019年GDP十年來首次負增長,到失業率不斷攀新高,再到多所大學影響力、就業力排名急跌,這樣的代價還不夠慘痛嗎?任由「黑暴」「攬炒」思想繼續荼毒校園,危害的是香港的前途命運,更是每一個年輕人求學、就業、成長的機會。

 這些年來,在「泛政治化」教育的毒害下,香港一些年輕人失去了理性思考、求真務實的能力,對「自由」「民主」存在着表面化、膚淺化的認識,對「一國兩制」缺乏正確的理解,對祖國、對內地的評價,更是囿於一些先入為主的偏見,從而被一些虛妄的口號、惡意的喧囂所煽動,作出了錯誤的選擇。殊不知,沒有社會穩定,何來繁榮發展?沒有法治基石,何來權利自由?那些被「違法達義」「暴力抗爭」所煽惑的年輕人,更應該清楚地明白:在任何一個文明社會中,暴力都不是解決問題的途徑;在行使自由權利時,也絕不允許損害他人的自由。摒棄那些狹隘的、封閉的、偏執的觀念,真正去睜眼看世界、躬身看自己,年輕人才能真正看清楚香港的未來在哪裏、自己的未來在哪裏。

 校園是育才修學之地,不能成為違法鬧事之所。還校園以寧靜,才能讓香港有未來。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