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調研】關注兩大龍頭 新能源車股具政策憧憬

2020-11-22 23:47
來源:香港商報

 為了配合防治污染的國策,新能源車一直是近年中央重點發展的新興產業,同時帶動傳統汽車業轉型升級。過去中央多次推出補貼及豁免購置稅等政策,戰略性地支持相關產業加快發展。國務院早前再發布產業發展新規劃文件,當中提到5年後新能源車佔新汽車銷量20%的目標。多隻新能源車股衝高,行業前景如何?

 環保防污是內地一直強調的議題,中國政府早前向國際承諾,目標至2060年實現碳中和,即淨碳排放量為零,意味將要大幅削減煤炭使用量,並提高新能源方面投資。加快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無疑有助內地實現碳中和目標。有消息指稱,內地將考慮把非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費總量中佔15%的目標,在「十四五規劃」期末的2025年實現。

 國務院本月初公布《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強調,發展新能源汽車是應對氣候變化、推動綠色發展的戰略舉措。在發展願景方面,重點提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新車銷售量達到汽車新車銷售總量的20%左右」,同時「純電動乘用車新車平均電耗降至每100公里12000瓦時」。

 發展規劃文件除了對新能源汽車銷量及電池技術目標等着墨外,還着重圍繞新能源汽車背後的產業鏈定下發展框架,當中包括車用系統研發、電池資源管理、充電設施配套等。文件提到要「加快車用操作系統開發應用」及「推動動力電池全價值鏈發展」,配套方面,文件指出要完善基礎設施體系,包括「加快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並「提升充電基礎設施服務水平」等,較全面地為未來新能源汽車普及化設想。

 比亞迪食正規劃多個概念

 文件出台後,新能源汽車生產商強者越強,比亞迪(1211)和吉利汽車(175)帶頭急升,升勢亦最明顯,連帶部分傳統汽車股及電池股也造好。除了受惠中央文件政策消息,比亞迪和吉利各自都有好消息帶動。其中,吉利汽車母公司吉利控股旗下電動車品牌Polestar,有傳正計劃融資最多9億美元。另外,比亞迪第三季盈利按年大增13.62倍,並預期全年盈利最多增逾1.8倍,又預計第四季汽車行業持續向好,新能源汽車銷量穩步增長。

 比亞迪有電池業務,旗下「刀片電池」被市場認可,集團也有生產電動卡車及電動公交車等,可以說業務食正國策的一系列概念。比亞迪涉足較廣泛的新能源汽車業務,走勢跑贏同業不感意外。

 富瑞大幅上調比亞迪今明兩年盈利預測34%和40%,最新目標價211.3元,相當於2021年預測市盈率97倍。另外,瑞信及美銀亦分別將比亞迪目標價上調至185元和183元,評級分別予「跑贏大市」及「買入」。

新能源車股摘覽

 花旗重申吉利為行業首選

 吉利方面,集團回歸A股上市已獲科創板股票上市委員會批准,但消息在9月底公布至今未有新進展,股價此前一直在橫行區浮浮沉沉,直到產業規劃文件公布,加上有傳母企或為電動車項目引融資,吉利股價隨即擺脫悶局突破橫行區。

 花旗報告表示,對吉利汽車前景具信心,預期5款新產品將刺激銷售,上調2021至2023年銷售預測,重申為行業首選股份。該行亦指,吉利即將完成A股上市,預計吉利合併富豪汽車的計劃,有機會將合營品牌領克(LYNK&Co.)剩餘的股份也注入上市公司體系,將其目標價由30元調高至41元,評級「買入」。

 東風集團享雙重利好

 內地近日公布新一輪汽車下鄉及以舊換新政策,也刺激新能源車以外的汽車股急漲。當中可留意有回A概念的東風集團(489),公司回歸A股創業板上市申請已獲受理,並已上載招股書。東風在A股的募集資金用途,包括擬用於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車項目、新一代汽車和前瞻技術開發項目、數字化平台及服務建設項目等。

 東風集團擬進一步發展新能源汽車業務,又憧憬受惠汽車下鄉等政策,可算是雙重利好,本月以來股價大幅追落後。瑞信將其目標價由11.8元升至12.8元,維持「跑贏大市」評級,為內地汽車行業中的首選。

 另外,恒大汽車(708)公布,恒馳汽車的上海、廣州兩大生產基地已啟動試生產調試。恒大汽車希望,2025年實現首期規劃年產能100萬輛,將恒大汽車打造成為世界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新能源汽車集團。(記者志成)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