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黑暴殘餘須連根拔起

2020-11-23 01:35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中文大學小部分畢業生趁「畢業禮」在校園內遊行搞事,更公然肆意鼓吹「港獨」,包括戴上面具揮動「獨」旗幟及高叫「獨」口號等。

 大學變戰場損形象

 中大本來在世人心目中是所名校,世界排名名列前茅,亦一度是旅客打卡尋幽探勝的美地。中大是香港唯一實行書院聯邦制的大學,校訓為「博文約禮」。然而去年中文大學烽火四起,暴徒佔領本是學者遊人沉思駐足之地,放火焚橋、磚頭遍地、物資四散、自製武器俯拾皆是,還有濃烈的汽油味刺鼻。有暴徒稱此時之中大為「戰場」,現實上只有第三世界難民營和恐怖分子訓練營兩者結合才配得上當時的情景,稱之為「戰場」、「中大保衛戰」只是自我吹噓、自我迷惑、自我感動的伎倆。「黑暴」歪風邪氣有失斯文,而且砸了先賢辛辛苦苦建立起來的中大招牌,「博文約禮」彷彿已成了中文大學的陌路人。

 此次「黑暴」佔校事件在香港教育史上是一大污跡,如同坑渠下的污水,臭不可聞,但中大學生會卻於11月11日在「百萬大道」旁的文化廣場舉辦「中大保衛戰」一周年展覽,可謂揚臭名不甘後人。

 校園不是法外之地

 11月初始中大學生會稱組織「中大保衛戰」一周年展覽時,敏感詞被校方要求移除,明顯地有少數人一直企圖以此類展覽方式,假裝攝影文藝,實為散播違法信息,他們是有預謀、有陰謀地一直在試探校方和執法者的底線。去年「黑暴」肆虐時,曾經一度因為警方進入校園而引起風波。明顯地這次中大學生會再次故技重施,藉什麼「一周年」展覽、「網上畢業禮」企圖將少數中大畢業生感性推向高峰,刻意製造事端,為校方起難題,令剛剛回復平靜的社會和校園政治化,用心不良,並非學生應作之事。

 11月19日少數中大學生為歌頌這段「黑暴」穢史,不理限聚令舉行集會,損壞財物,涉嫌刑事毀壞,更有人高喊「港獨」口號,展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香港獨立」等標語和旗幟。中大即時通報警方無可厚非。少數人不要以為中大是私人地方、大學校園區就可以淪為法外之地。既然中大這座物業的管理者已經報案,通報警方有關罪行,而且明顯見到中大內有涉嫌違法行為,警方絕對有權進校搜查。

 中大學生會這種有預謀一步一步式的試探「一國」底線的行徑絕對要被擊到,警方不單要進校大規模徹底蒐證,還要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倍速破案,務要將當日無視法律之狂徒繩之於法。《港區國安法》乃鎮港護港之寶,「黑暴」在《港區國安法》下,不單是退避三舍,還要灰飛煙滅,「黑暴」害人蛇蟲休想再借校園地孵化壞蛋,香江不再容你逞狂。

 浙江省政協特邀代表、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季霆剛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