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計本港經濟全年受重創 6大舉措促香港經濟發展

2020-11-25 15: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5日)宣讀施政報告2020。林鄭月娥指出,過去一年,香港經濟因社會動盪、疫情和國際政治形勢受到重創,勞工市場亦面對巨大壓力。政府預測全年經濟收縮6.1%。

 近年内地和香港通過多項金融「互聯互通」的政策措施,施政報告指,香港是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中央繼續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同時政府會積極爭取成為第一批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經濟體。根據施政報告,金融發展上共有6項擬推動的重點:

 一、 加快落實在大灣區「跨境理財通」

 人行、香港金管局及澳門金融管理局,於6月時曾聯合發布關於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聯合公告。今日《施政報告》終有跨境理財通落實時間,跨境理財通將於年底實施。金管局早前透露,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的「北向通」和「南向通」 計劃各設1500億元人民幣單邊總額度,以及100萬元人民幣個人額度。理財通計劃實施初期會先涵蓋中低風險、非複雜性理財產品,細節確定後將適時公布。

 二、將在香港上市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股和內地科創板股票在符合特定條件下納入「互聯互通」的選股範圍。

 第二上市中概股納滬深港通尚未落實,市場本周一度流傳特首林鄭月娥月會在2020年施政報告提及,在滬深港通納入第二上市以及透過新規上市的未盈利生物科技股份。

 林鄭月娥在宣讀施政報告表示,擬逐步擴大互聯互通,加入未盈利生物科技股份,也會納入科創板A股股份,但未有提及第二上市的中概股。林鄭月娥未提及第二上市股份安排下,意味阿里巴巴 (09988) 、京東 (09618) 、網易 (09999) 等近一年大舉從美國回流香港第二上市的中概股,迎來北水交易時機有疑問。

 三、 撤銷自2013年實行的非住宅物業雙倍從價印花稅

 明天﹙26日﹚起撤銷非住宅物業雙倍印花稅,並強調無打算調整各項住宅印花稅安排。業界認為工商舖印花稅已經無存在價值,應完全撤銷。

 四、推動香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房託基金)

 令香港發展成為亞洲區蓬勃的房託基金市場。政府正研究多管齊下的措施,包括適度放寬房託基金的投資限制、擴闊投資者基礎、改進立法和規管架構以利便行業運作。

 五、本港營運的私募基金所分發的附帶權益,在符合若干條件下,提供稅務寬免。

 為鞏固香港作為亞洲領先的私募基金樞紐地位,會為在本港營運的私募基金所分發的附帶權益,在符合若干條件下,提供稅務寬免。我們已就建議諮詢業界,並正擬備相關法例,目標是在短期內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

 六、為有興趣來港營辦的家族辦公室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

 為進一步推動香港的家族辦公室業務,投資推廣署將成立專責團隊,在本港及其他主要市場加強宣傳香港的優勢,並為有興趣來港營辦的家族辦公室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