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宮頸癌疫苗江蘇首針正式開打

2020-11-26 09:56
來源:中國江蘇網

 廣受女性關注的國產宮頸癌疫苗「馨可寧」江蘇首針正式開打。25日上午,10歲女孩木子(化名)在媽媽的陪同下,來到了南京市建鄴區南苑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受了廈門萬泰滄海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生產的「馨可寧」的接種。

 據介紹,宮頸癌屬於宮頸惡性腫瘤,發病率在婦科惡性腫瘤中居第一位,在女性惡性腫瘤中居第二位,僅次於乳腺癌,近年來女性宮頸癌患病呈逐漸年輕化趨勢。研究證實,女性宮頸癌與HPV(人乳頭瘤狀病毒)關係密切,關聯度高達98%。專家介紹說,HPV有100多個亞型,但其中對亞洲人群來說致病力最強是的HPV16、18兩種亞型。我國84.5%的宮頸癌與這兩種亞型有關。

 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全球新發宮頸癌病人57萬例,死亡31萬。此次國產的「馨可寧」是雙價苗,主要可預防HPV16、18兩種亞型引起的宮頸癌,適用9-45歲的女性。木子只需要在6個月後接種第二針,就完成了「馨可寧」的全部接種程序,並能有效保護她遠離84.5%的宮頸癌發病風險。

 今年11月17日,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了《加速消除宮頸癌全球戰略》,提出要實現這個目標離不開三個關鍵措施:疫苗接種、篩查和治療。到2050年,成功實施這三項措施可以減少40%以上的新病例和500萬例相關死亡。WHO在呼籲中以「加速」兩字突出了目前消除宮頸癌的急切性,並要求到2030年,全球90%的女孩要在15歲之前完成宮頸癌疫苗的接種。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