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裝箱運價暴漲300% 一箱難求凸顯供求失衡

2020-11-26 10:55
來源:央視

 現在,要把一個集裝箱從中國運到英國,需要多少錢?答案是5000美元,價格創歷史新高,比今年3月增長了300%以上。

 11月23日,央視記者從滬上多家貨運公司了解到,最近,各大船公司的漲價通知如雪片般飛來,天天漲、周周漲成為常態,最熱門的歐美航線漲幅尤其明顯。以發往英國最大港口費利克斯港的集裝箱為例,運價從今年3月的1200美元,逐步上揚,10月開啟了一輪瘋漲行情,到11月,直接飆升到了5000美元。而從上海發往美國洛杉磯的集裝箱運價,也從3月的1200美元,一路漲到了11月的3800美元。在實際操作中,貨主即便願意承擔天價運費,也面臨一箱難求的局面。

 業內人士分析,運價飛漲、一箱難求,是供求失衡造成的。今年前10個月,我國對歐盟和美國的出口分別增長了5.8%和3.6%,更多的貨物要運往海外,但作為收貨方的歐美卻受疫情影響,國際物流效率大打折扣。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