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答本報記者問 絕不讓老年人被「困」高科技

2020-11-27 04:17
來源:香港商報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國家衛健委老齡健康司司長王海東昨日在出席國新辦政策吹風會回答本報提問時表示,針對老年人看病就醫在智能技術面前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國家衛健委將要求醫院保留人工服務窗口,提供現場掛號、繳費、打印檢驗檢查結果等服務。同時衛健委將在全國開展建設老年友善醫療機構活動以及開展智慧助老行動,通過採取一系列措施,讓老年人能夠用得上、用得好智能技術。

 健康碼不作為出行唯一憑證

 為落實《方案》,解決老年人在數字信息時代看病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王海東表示,將要求醫療衛生機構在使用智能技術的同時保留傳統的服務方式;還要保留和暢通家人、親友或者家庭簽約醫生為老年患者代為掛號渠道;現場掛號、繳費、打印檢驗檢查結果等服務,一定要保留人工服務窗口,同時,還要配有導醫、志願者、社工等在現場為老年人服務。對於網上預約掛號、網上問診等智能技術也要進一步簡化,要能適合老年人的需要。同時,強化互聯網服務與醫院智能終端的連接,提供語音諮詢、引導服務等,盡最大力量方便老年人看病就醫。

 王海東強調,「我們絕不能讓一位老年人因為智能技術的運用而掛不上號、看不成病、辦不了事,要充分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切實增強老年人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

 此外,對於健康碼問題,王海東強調,不能把健康碼作為出行的唯一憑證,要採取線上線下多種方式相結合手段,方便民眾出行。通過技術手段把健康碼和各種公交卡、市民卡、老年卡等自動整合,爭取使其他的替代方式也能夠作為出行的憑證;對於不使用智能手機的老年人,憑有效的身份證件或者紙質證明等替代查驗;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和場所,為老年人開設無健康碼通道;還要推動一碼通行互通互認等。

 本報駐京記者張麗娟在發布會現場提問。

 開展互聯網應用適老化行動

 除了保留並完善面對老年人傳統線下「面對面」電信營業廳服務模式等措施外,工信部將為幫助老年人群體融入信息化社會,採取多項措施。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負責人隋靜介紹,要開展互聯網應用適老化改造專項行動,重點推動與老年人、殘疾人基本生活密切相關的網站、手機App的適老化改造,也鼓勵企業在智能設備上提供「老年模式」「長輩模式」等,使老年人更加方便、快捷地獲取信息和服務。同時,將繼續擴大老年人智能終端產品的供給。

 在金融方面,人民銀行科技司司長李偉介紹,針對現在出現的歧視、排斥使用現金等情況,將全面開展拒收現金集中整治和長效機制建設工作。針對部分老年人不會使用移動支付、日常消費不便的問題,將指導市場機構從界面、操作等方面入手,切實提升支付產品的便利性、便捷化程度。對利用不正當競爭手段造成商家拒收銀行卡等歧視性支付行為、給老年人消費帶來不便的市場機構,人民銀行將開展查實處置工作,督促其落實整改。

 此外,交通運輸部還將推動保持電召、揚召服務,保障老年人不會上網或者沒有手機也能打車。同時,指導鼓勵網約車平台,優化約車軟件,增強方便老年人使用的一鍵叫車功能,降低操作難度,讓老年人能用、會用、敢用、想用。

 力爭年底出台一批解決措施

 國家發改委秘書長趙辰昕透露,正會同有關部門按照《方案》要求,抓緊研究各領域配套實施方案,力爭在年底前,儘快出台一批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最迫切問題的有效措施。

 【記者手記】智能化從棄老到助老

 近期,內地相繼發生了老人無法出示健康碼進站遭拒、94歲老人被抬進銀行做人臉識別等事件,引發社會高度關注。在數字化時代,年輕人一部手機走遍中國,但老年人面臨「數字鴻溝」,常常感歎不僅被時代「拋棄」了,還被歧視了。

 從昨天國新辦政策吹風會上各部委推出的措施看,首先是要適應老人原來生活方式,保留傳統服務手段。比如醫院掛號、交通購票等保留人工服務窗口,線上服務與線下渠道要結合,支付方式上不能拒收現金等,即所謂「兜住底」的措施,讓老年人有選擇權。其次,通過採取一系列措施,建立機制,讓老年人能夠用得上、用得好智能技術,在智能社會、智能技術高速發展的背景下,能夠充分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權益。相關措施包括智能化改造、優化現代方式,讓老年人更方便利用現代化手段,享受到更便捷服務。

 《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3月,內地網民規模達9.04億人,但60歲及以上網民佔比僅為6.7%。而據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到2019年底,60周歲及以上人口佔總人口比例約為18.1%。從這兩項數據推算,有上億老年人沒能及時搭上信息化快車。「十四五」期間,中國將進入中度老齡化社會,需要幫助更多的老年人邁過數字鴻溝。十九屆五中全會在文件中提出,要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

 有評論認為,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尊老愛幼也是中國傳統道德,老年人的合法權益必須得到保障,任何公共服務或者商業活動都不應也不能歧視老年人。隨着老齡化社會的來臨,國家需要從立法層面確保老年人的權益得到維護。老齡化社會亦需要政府統籌應對和系統安排,建立健全老年人服務一體化的社會組織和民政分支機構,讓老年人有尊嚴地安度晚年。(駐京記者張麗娟)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