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逾半香港家長將4成收入作為子女未來儲備

2020-12-03 18: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富衛香港早前進行一項《新世代父母如何為下一代籌謀》調查,結果顯示,香港的父母普遍願為下一代儲蓄支援日後發展,62%的受訪父母支持子女升學進修,其餘包括置業、發展事業及結婚等,另外,約57%本港父母願意將高達4成家庭收入為子女作未來儲備。機構認為,反映不少父母為求成就子女未來,不惜在家庭生活範疇上作出讓步,令整個家庭財政健康出現失衡現象。

 富衛以網上問卷方式訪問了大灣區內500位香港父母(子女年齡不高於15歲),或計劃於5年內生育的準父母,結果發現,香港父母最希望支持子女的首4項人生事項分別為升學進修(65%)、置業(56%)、發展事業(42%)及結婚(42%);逾半香港家長(57%)願意將高達4成家庭收入為子女未來儲備,情況與廣東省父母相若。

 結果又顯示,為了子女的將來,在需要大筆資金周轉的情況下,較多香港(54%)及澳門父母寧願犧牲日常生活質素,較少會選擇縮減預留給下一代的財政儲備。

 調查又問到,如遇上需要大筆資金周轉的情況,有54%的香港父母寧願犧牲日常生活質素,較少會選擇縮減預留給下一代的財政儲備。

 家庭理財專家胡君孟表示,一個健康家庭財政應符合「家庭理財金字塔」原則,即先建立良好的現金流規劃,並配合適當的「安全網」以應付應急開支如醫療等,再為未來發展作適當的儲備及投資。胡指出,家長的理財觀念及日常的財務決定,會耳濡目染地影響孩子,故此家長若能建立出有效的理財規劃,對自己、家庭及孩子的未來都會有正面的影響。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