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正本清源刻不容緩

2020-12-06 09:33
來源:香港商報

 政務司長張建宗今日(6日)在網誌表示,《憲法》不但是一國的憲制根據,也是「兩制」產生的法律依據和保障,以及《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及效力來源,更是香港社會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關鍵及基石。「一國」是「兩制」的前提與根本,若撇開《憲法》去看《基本法》,不顧「一國」只談「兩制」是無源之水,無根之木。這「根」和「源」的邏輯絕不能被別有用心的人顛倒是非黑白,混淆視聽,誤導公眾。

 張建宗指,回歸至今,不少港人對國家《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及《憲法》對香港的重要性認知不深,就香港的憲制秩序和政治體制正本清源,釐清和糾正部分人對「一國兩制」的誤解,實屬刻不容緩。他強調,《憲法》是一國憲制根據,亦是「兩制」的法律依據和保障,及《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及效力來源,是香港社會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關鍵及基石。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最高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權威,其效力範圍適用於國家的全部領域,當中包括香港特區。國家根據《憲法》第31條,設立香港特區。正正是根據《憲法》,香港回歸后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他強調,增強《憲法》和《基本法》的意識、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是香港社會的共同責任。每個香港市民都必須尊重和遵守,並有義務去深入及正確認識及了解《憲法》和《基本法》,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和廣大港人福祉。

 他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后,發揮了「定海神針」的作用,使香港在治安方面重回正軌,社會已明顯恢復穩定。除了執法之外,特區政府重視防範和制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繼續透過不同方式的宣傳和教育,尤其在學校開展國家安全教育,帮助學生正確地認識《香港國安法》,提高學生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從而培養學生成為有國家觀念、尊重法治、守法的良好國民和公民,共同維護國家的安全。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