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林鄭:前海註冊港企超1.1萬家 鼓勵更多港人港企在大灣區發展

2020-12-06 10:19
來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6日在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諮詢委員會2020年度會議作視像致辭表示,特區政府一直非常重視與深圳前海的合作,促進港人港企在前海發展。至今年10月,共有逾萬家港資企業在深圳前海註冊,她展望港深未來繼續加強科技創新合作,建設高質量大灣區。

 會議聚焦規則銜接機制對接

 據悉,會議上委員們聚焦前海如何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經濟運行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推動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等話題深入交流、建言獻策,共同繪就深圳、前海更加美好的發展藍圖。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諮委會主任委員華建敏出席會議。

 林鄭月娥於視像致辭說,今年是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也是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成立10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0月14日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時發表重要講話,提到深圳的使命,當中包括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特別指出要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

 她續表示,前海是粵港澳大灣區內重要的合作發展平台,香港特區政府一直非常重視與前海的合作,並與深圳市政府和前海管理局保持緊密溝通,促進港人港企在前海發展。到今年10月,前海註冊港資企業超過1.1萬家,當中包括不少著名的企業,而深港前海青年夢工場孵化的香港創業團隊也累計超過200個。

 前海推出多項對港開放措施

 過去一年,前海推出了多項面向香港的開放措施,包括讓港澳居民在前海合作區購房和子女接受教育方面可享受與深圳戶籍居民同等的待遇。此外,特區政府也推出措施鼓勵合適的移動電子支付機構在前海設立分公司,進一步結合前海和香港的優勢和產業特色,深化港深合作。

 林鄭月娥指出,至於近日出台的深圳改革試點27條的實施方案,將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前海作為試驗田的作用,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香港期待前海推出更多開放措施,讓更多香港的人才和企業到前海發展。

 而且,深圳便利港人的措施並不限於前海,近日就出台了進一步便利港澳居民在深圳發展的若干措施,涵蓋港澳居民在深圳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等4個方面共18條,不少都是深圳市政府主動提出的創新舉措。

 林鄭月娥表示,展望未來,港深將加強科技創新合作,資源協同配合,而前海一定會在此大格局中成為亮點。香港享有「一國兩制」優勢,有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和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可與前海進一步探索合作新空間,為建設高質量的粵港澳大灣區作出貢獻。

 新發展格局中發揮更大作用

 華建敏充分肯定了前海推出的「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前海行動方案,他指出,要突出目標定向,奮力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更大作用。要突出問題導向,在深港合作、改革創新、新城建設上實現大突破、大提升、大跨越。他希望前海諮委會委員要為前海多出金點子,開拓更多香港合作項目,參與前海創新實踐,為全面開啟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新征程注入強勁的動力和活力。

 深圳市市長陳如桂表示,深圳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重託,堅持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深化深港更緊密合作,加快建設一批深港合作新空間、新載體,努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和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為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攜手共建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黨組成員、前海深港合作區黨工委書記黃敏圍繞「『十四五』大背景和『雙區』建設重大機遇下,如何更好推進前海開發開放」,做題為「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前海行動的主題報告。(記者  王娜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