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提名任貿易代表的「中國通」華裔律师是誰?

2020-12-12 11:02
來源:BBC

 美國候任總統拜登當地時間周四(10日)提名戴琪(Katherine Tai)為美國貿易代表。目前在國會眾議院任職的她是一位經驗豐富的貿易律师,精通中國問題。據悉,今年45歲的戴琪是華裔美國人,父母為台灣移民。台媒稱其為「台二代」。

 戴琪是目前拜登內閣人選中的首位華裔人士。如果任命最終獲得通過,可以說流利普通話的她將接替現任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成為拜登政府的「貿易沙皇」。媒體分析稱,拜登對她的青睞似乎表明,美國下一任政府打算在與盟友密切合作的同時,迅速著手解決與中國懸而未決的貿易糾紛,但仍可能延續較強硬的立場。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已提名眾議院籌款委員會的首席貿易律师戴琪擔任美國貿易代表。美媒報道稱,戴琪在最近幾周贏得了國會民主党人、勞工和商業界的支持。

 拜登過渡團隊在聲明中寫到,戴琪是一位「敬業並受尊敬的公務員和資深國際貿易專家」,並表示會借由她的經驗「帮助美國走出由新冠肺炎引發的經濟危機,實現候任總統支持美國工人貿易戰略的願景」。

 如果獲參議院的批准,戴琪將擔任這個至關重要的內閣級別職位,她的主要任務是執行美國的進口規則,並協調與中國和其他國家的貿易條款。

 現年45歲的戴琪大部分職業生涯在美國政府機關度過。她因代表民主党人在與特朗普政府協商今年生效的《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SMCA)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而受到肯定。

 盡管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和特朗普在很多問題上水火不容,但在戴琪等人的努力下,最終還是實現了特朗普政府重寫《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願望,並滿足了民主党的要求,包括擁有更強有力的保護勞工和環境條款。

 2014年以前,戴琪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擔任負責中國事務的貿易執法首席顧問。期間,奧巴馬政府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對中國的貿易爭端訴訟便由她一手經辦。

 戴琪出生在康涅狄格州的一個華人家庭,她的父母來自台灣。戴琪是家族中第一個在美國出生的公民。她在華盛頓特區長大。她畢業于耶魯大學和哈佛法學院,入讀大學之前,她就讀于華盛頓的私立學校塞維爾友誼學校。她曾在1996年至1998年來到中國廣州生活和工作。當時她是耶魯大學中國學者,並在中山大學教授英語。

 如果任命獲得通過,她將是第一位擔任美國貿易代表的亞裔美國人和有色人種女性。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