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改例無王管 民建聯促當局檢視有無違反香港私隱條例

2021-01-13 15: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即時通訊軟件WhatsApp修改用戶個人私隱政策及條款,發出通知要求用戶「同意」,並表明若用戶在2021年2月8日前仍未同意條款,用戶就會被刪除帳號,不能夠繼續使用。是次的修改令WhatsApp可將用戶的資料,包括電話號碼、相片、線上狀態及狀態訊息、最後狀態、聯絡人資料等,就連IP和定位資訊等,轉移到同一集團的其他公司,包括Facebook及其他成員公司。

 民建聯十分關注WhatsApp今次單方面修改私隱政策,因涉及轉移的資料項目十分廣泛,懷疑有收集過量資料的情況及有超出收集資料所必需用途的問題。另一方面,現時香港市民使用WhatsApp的比例十分高,根據坊間進行的調查,全港使用社交媒體的市民中有79%有使用WhatsApp。在此情況下,WhatsApp修改私隱政策,並沒有提供選項讓用戶可選擇不容許轉移,用戶若不同意,只會被刪除帳號,實際上是沒有選擇,有濫用市場領導地位強迫用戶接納單方面修改的問題。

 民建聯副主席陳學鋒今日到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請願,並向私隱專員鍾麗玲遞交請願信。民建聯希望專員能夠正視今次的問題,檢視WhatsApp是次變相強迫用戶接受修改的行為有沒有違反香港私隱條例,以及作業的指引,並與WhatsApp公司討論要求更新應用程式加入選項,讓用戶有權在繼續正常使用的情況下,不接納是次修改,以保障用戶個人資料。

 對於英國和歐洲的WhatsApp用戶今次獲得豁免,除帶出相關科企做法「雙重標準」外,亦反映因為歐洲有關保護私隱的法例,較香港更嚴厲,更保護市民個人私隱信息。因此,民建聯要求,個人資料私隱公署應參考歐洲等地做法,訂立更嚴謹的私隱條例,杜絕一些科企以「霸權」手法濫用市民個人私隱數據;同時專員也應該全面審視所有網上社交平台、通訊軟件、互聯網媒體等,是否都有過分收集個人資訊及私隱的情況。(記者李銘欣 蔡啟文攝)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