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有信心確保疫苗品質 最快春節後展開接種計劃

2021-01-14 03:10
來源:香港商報

 特區政府最快下月可為市民接種新冠疫苗,負責統籌疫苗接種工作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透露,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用作接種BioNTech疫苗,私家醫生可為市民接種中國科興疫苗和牛津疫苗。他強調,每款疫苗在港接種前,必先經過政府顧問專家委員會審核,確保疫苗安全有效。本周,專家委員會將開會審視有關問題,並基於臨床數據提出建議。

 聶德權:經專家委員會審核才接種

 聶德權昨出席電台節目表示,本港採購的3款疫苗,包括科興、BioNTech及阿斯利康與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疫苗,合共2550萬劑,以每人打2劑計,足夠全港人口1.5倍,有關開支會在計劃完成後公布。

 聶德權預計,BioNTech疫苗會在下月抵港,最快農曆新年後展開接種,屆時18區體育館等場地將設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並安排外展接種隊為安老院舍院友及員工接種,籌備工作可在月內完成。他又稱,科興疫苗和牛津疫苗儲存溫度要求較低,可由私家醫生為市民接種。

 聶德權強調,每一種疫苗在香港接種前,一定會經顧問專家委員會審視和審核,基於其臨床數據,基於專家意見而作出建議。這些疫苗本身亦會在香港以外的藥物監管機構得到批准作緊急使用;特區政府亦根據法例給予認可作緊急使用。經過上述步驟,疫苗本身才會在港開始接種,確保疫苗本身在安全、有效和品質方面有信心。

 陳肇始:不放棄任何一款疫苗

 在昨日立法會大會上,多位議員都關注到疫苗安全性。為此,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當局會不斷催促藥廠提供全面資料,再交由專家委員會審視,強調政府取得最新資訊後會第一時間提供,確保資訊公開、透明。她說,衛生署早前有與國藥和科興疫苗兩間藥廠溝通,期間科興較早提交資料,因此當局決定盡快購入,對於其他疫苗,局方會檢視整體疫苗供應情況再作審視,強調不會放棄任何一款疫苗。

 對全民強制檢測問題,陳肇始表示,為應對不斷的變化,政府一直嚴陣以待、多管齊下遏止疫情,參考了世界各地專家建議,強調在病毒檢測上會繼續透過擴大需檢必檢、應檢盡檢和願檢盡檢,達致「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目標。

 另外,網上流傳新冠疫苗可通過微芯片或植心腦部控制人體,衛生署方面澄清有關傳言錯誤,呼籲市民不要輕信,強調疫苗本身及所有成分都經全面測試和核對,沒有疫苗可追蹤個人或將個人信息收集入數據庫。

 專家:變種病毒或影響疫苗成效

 對於中國科興疫苗安全性問題,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有關數據較早前宣布的78%低,或受多種因素影響,包括近月出現的變種病毒,可能會影響成效。他表示,分析疫苗成效時,不可以選擇性檢視偏高或偏低的數據,而要整體了解試驗的設計,包括安排接種人士打疫苗及安慰劑的「雙盲測試」是否妥善,如能確保所有安排都是隨機,得出的數據就會較權威。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表示,整體有效率低亦不代表完全無保護力。他指,現時報告尚不全面,並無區分有徵狀及無徵狀患者比例,認為有機會是被無徵狀患者數據拉低。

 調查指逾八成市民願接種疫苗

 另外,公民力量昨公布相關調查結果顯示:80.2%的受訪者願意接種疫苗;3款本港採購疫苗中,以科興疫苗信心值最高,得分達8.44分。調查發現,超八成認同疫苗接種能有效控制疫情。

 去年12月24日至今年1月11日,公民力量在其社交媒體平台進行網上調查,訪問到2016名市民。問卷要求受訪者為政府採購3種疫苗評分,若10分為滿分,科興、牛津、BioNTech疫苗分別獲8.44、5.05和4.68分。

 受訪者亦普遍滿意疫苗接種安排,若以10分滿分,平均分為7.3分。該團體認為,政府問責團隊應帶頭注射疫苗,促請政府盡快公布接種計劃具體安排;還希望政府能參考內地「健康碼」制度,向接種疫苗及在病毒檢測中獲陰性結果的居民發出健康證明,並與內地相關部門討論,免除上述人士往返內地「14+7」檢疫規定,方便市民到內地就業、升學、探親。

 科興保證準時供港百萬疫苗 

 在昨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尹衛東回應了有關疫苗問題。他說,科興滅活疫苗對高危人群醫護人員的保護率達50.3%;自去年12月以來,已與全球10多個國家和地區簽署疫苗訂購協議。

 對高危人群保護率達50.3%

 尹衛東介紹,科興疫苗從去年4月份進入I期和II期臨床研究,此後分別在巴西、土耳其、印尼及智利等國開始III期臨床研究。土耳其的中期分析,保護率達91.25%。印尼的III期臨床研究結果,保護率是65.3%。巴西的III期臨床研究結果顯示,對重症和住院的保護率達100%;對就醫者保護率達78%;對高危人群醫護人員的保護率,總體達50.3%。

 尹衛東表示,科興生產線目前一期已完成年產5億劑疫苗建設,並投入正式生產。二期5億劑疫苗生產線正在驗收中,預計2月份可投產,10億劑產能能夠保障供應。他說,截至1月10日超過700萬劑疫苗供應到各省,特別是北京、廣東等已大規模接種,看到良好的安全性效果,有效性正在研究和追蹤。目前,科興「已提交相關註冊文件和技術條款資訊,並與香港特區政府簽署了100萬劑供應協議,一定能按照合同規定準時向香港提供疫苗。」

 印尼總統直播接種科興疫苗

 目前,阿聯酋、巴林、摩洛哥、巴基斯坦、土耳其、阿根廷、埃及、巴西、泰國、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等國已與中國科興簽署疫苗訂購協議。特別是中國批准新冠滅活疫苗緊急使用後,印尼已正式批准滅活疫苗在該國的緊急使用。當地時間昨日9時45分許,印尼總統維多多在雅加達總統府獨立宮接種了科興疫苗,印尼國家電視台現場直播了總統接種疫苗的過程,成為該國接種第一人,並啟動了世界第四人口大國的疫苗接種計劃。

 另外,就巴西公布的科興疫苗數字,有批評指其數據混亂,令疫苗功效受到質疑。布坦坦研究所早前公布,疫苗有效率為78%,該所解釋指當時未包括輕症及無症狀患者數據;將這些數字加進去後,得出50.4%的「整體有效率」,剛好通過了世衛門檻。事實上,其他國家有關有效率數字則要高出不少。(記者馮仁樂)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