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募資十年新高!2020年度港股承銷榜出爐

2021-01-14 10:41
來源:Wind資訊

 2020年,疫情之下,香港資本市場作為中國內外雙循環交會的節點,國家對外開放的門戶,持續吸引境外資本向內地投資,繼續為國家經濟的高速發展保駕護航。隨着改革開放的深入推進,香港資本市場一如既往保持著全球領先的市場地位。

 Wind數據統計顯示,2020港股市場股權融資金額為7,436.53億港元,同比大幅提升64.53%,募集家數共527家,較去年增加100家。其中新股IPO融資表現強勁,全年共146家企業成功上市,平均每月發行12家。即使IPO數量比上年減少18家,總募資金額卻較去年同比上升27.05% 至3975.28億港元,達到十年來IPO發行規模的新高。

 2020年港股IPO市場表現出極強韌性與活力,以募資總額計全球排名第三,僅次於美股和滬深A股市場。得益於港交所二元制雙重股權結構的施行和允許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的通道設計,疊加中概股回歸熱潮,全年新上市公司146家,其中主板上市138家,創業板上市8家。中概股回歸方面,以京東、網易等為代表的9家公司紛紛選擇港交所進行二次上市,港股前10大IPO中,中概股回歸佔據6席。

 從券商承銷統計維度來看,2020年共有254家承銷商參與了港股146家IPO的承銷。從承銷金額來看,中金公司(70.270, 0.00, 0.00%)以439.32億港元的承銷金額穩居榜首,行業龍頭持續保持領先地位,高盛和瑞銀分列第二、第三名。IPO保薦家數方面,中金公司、摩根士丹利以及高盛分別都擔任了14家IPO的保薦人,並駕齊驅拔得頭籌。擔任IPO全球協調人家數方面,中金公司以29家的巨大優勢獨佔鰲頭,海通國際以及摩根士丹利分別以19家和18家的成績分列第二、第三名。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