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企北上感受灣區 認可深圳創業樂土

2021-01-14 17: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深入實施,越來越多的港企、港青紛紛北上赴深創業。在深圳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剛剛落地兩個月的香港企業朗思科技有限公司以其從香港帶來的原創激光技術優勢,期待能在內地開拓更大的市場。13日,朗思科技CEO許可接受本報專訪,與記者一同分享了其赴深創業的心路之旅。
 
朗思科技CEO許可
 
    創業團隊在港屢獲佳績
 
    2019年9月,當時就讀香港中文大學機械工程與自動化系博士四年級的許可聯合其導師任偉教授在香港創立了朗思科技有限公司,依託自主知識產權製造的高精度傳感器,一舉在2020年度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 2020-2021)中脫穎而出,獲得香港政府創新科技署的頂額創業資助70萬港幣並進入香港科學園孵化。隨後,朗思科技又以超高靈敏度氣體在線傳感器於2020年6月獲第六屆香港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創業組-初創企業」一等獎,同年12月獲特等獎,在香港創業圈迅速打響名號。疫情中,朗思科技開發的測量樓宇通風流向的傳感器,得到了香港抗疫團隊的測試認可,並獲得香港媒體的大力宣傳。
 
    逐夢前海 深港雙核加速發展
 
    2020年10月,許可赴深註冊公司,11月公司成功落地深圳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正式開始了「深港雙核」辦公模式。「若不是疫情影響,我們可能來的更早」,許可表示,因為朗思科技主要做的是工業級激光、能源企業等「toB」業務,香港本地市場空間較小,且辦公成本、原料、薪資配置都較為昂貴,而內地在此方面需求是一個千億級市場,且深圳同類公司也都剛剛起步,競爭空間廣,發展潛力巨大,目前主要業務亦在深圳、廣州、佛山等地開展。所以自公司建立之初就確定,香港公司依託香港中文大學等優質高校資源作為研發基地,主體業務項目均在深圳公司開展,達到優置資源,加速發展的目的。
 
    採訪中,在說到為什麼選擇前海時,許可稱,「前海與香港配合得很好,在這我們可以獲得與香港經費最高1:1的扶持配置,聽說這是深圳最好的,而且我們的員工在這裏落戶,也有完善的人才引進政策,比如孔雀計劃、前海補貼政策等,來前海對公司、對我們團隊的每個人都有好處。我覺得,模式成熟的前海是目前很適合香港團隊創業的樂土」。
 
    深圳企政關係更密切
 
    說起深港兩地創業異同時,許可認為目前兩地接觸頻繁,尤其是前海中有很多港人、港企,帶來了大量香港經驗,所以相似性很多。「若非要說出一個不同,我覺得在香港科學園更像是一個『業主』,利用園區內各種完善的科創設施自由成長。而前海這邊小型初創公司相互之間的直接交流會密切很多。」許可說。來到前海這邊,所在的加速器內的初創企業會在信息、設備甚至人力上相互分享,前海管理部門也會時常舉辦交流活動介紹更多相關公司認識,甚至會引領公司拓展新的業務,政府對企業的幫助也較多,「我們最近正在開展的一個關於石化行業的項目就是在前海管理部門的戰略框架下進行的。」
 
    談及未來發展,許可提到,「因為現在公司還在起步階段,所以對未來更多的是期待,目前能做的就是先把幾個重要的樣板項目做起來。」許可透露,小微港企進入內地市場存在著名氣小溝通成本過大、投資金融機構認識不足、業務渠道拓展困難等一系列問題,希望深圳前海今後能繼續利用「家長」身份組織一些官方對接特別是在孵初創企業與大型公司和機構之間的對話,為前來大灣區發展的小微港企「撐腰」。(見習記者 王佳樂)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