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心聲】冀新預算案提振港經濟

2021-01-15 01:28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將於2月下旬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過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為本港經濟帶來前所未有的壓力,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除了要解巿民和業界燃眉之急,亦應趁機籌劃措施,助業界在疫情過後重振經濟。就此,工總向司長提交意見書,就香港工業長遠發展反映意見,在此亦分享一二。

 擬定再工業化政策藍圖

 「香港製造」向來是優質產品的信心保證,我們期望政府提供適當「再工業化」政策,助香港工業升級轉型,促進多元發展。然而,再工業化牽涉層面廣泛,須策動科研創新、先進製造業以至中下游的製造服務業互相配合。故工總建議政府為再工業化制訂獨立的政策藍圖,涵蓋傳統及新興產業,理順各界角色、資源分配及長線規劃。工總亦提倡政府檢視更新「工業」於GDP統計中的行業分類計算方法及調整統計方式,更準確地反映工業的經濟貢獻,為制訂長遠政策目標提供數據基礎。

 此外,培育創科人才亦是推動再工業化的重要一環。工總欣見特區政府正式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資助港資企業聘請本地畢業生,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及發展事業。工總會員相當歡迎此計劃,預計可提供約100個來自不同工業界別的創科職位,期望更多新血投身工業界。

 政府宜助港商拓內銷

 在中美貿易摩擦及新冠疫情下,中國提出「國內國際雙循環」方針,期望刺激內地消費市場進一步發展。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內地2020年首三季零售數字中,實物商品的網上零售額佔內地總零售額24%,升幅高達15%,比率按年擴闊了近5個百分點,可見電子商貿在內地消費市場愈趨成熟,現正是港商進軍內地電子商貿平台的絕佳時機。

 近年,內地不斷改善「出口轉內銷」政策,協助原本以出口市場為主的廠商將產品轉為於內地銷售。不少會員向工總反映,期望政府能向內地部門爭取更多便利措施,降低港商開拓內銷市場的門檻。故此,工總在意見書中向政府提出多項建議,例如放寬加工貿易內銷申報納稅時限、容許跨年操作按季度申報納稅,以及撥款資助港企經營電商平台等;另外,就香港具備優勢的製造業(如加工食品及中成藥等),爭取制訂統一兩地的檢測標準及進口標準,為合資格產品設立綠色通道加快清關運輸等,多管齊下助港商把握內銷商機。

 工總期望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能務實與前瞻性兼備,既能助業界把握疫情「後常態」的機遇,亦能為驅動經濟長遠發展建立穩固基礎,帶領香港走出目前經濟低迷的困局,為新一年帶來新希望、新轉機。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