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時代美屢創「優先」 彈劾是其政治生涯終點嗎?

2021-01-15 14: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特朗普雖然選舉敗局已定,無法連任甚至遭到兩度彈劾,但他的「美國優先」,卻創造了很多美國罕見的「第一」。特朗普自上任以來一直奉行「美國優先」的政策,發動中美貿易戰、推出反移民政策及成立太空部隊等,都與他經常掛在口邊的「偉大美國」有關。CNN近日就專門從經濟表現出發,分析了特朗普喊的最為響亮的「美國優先」議程到底有多失敗。眼下,特朗普即將卸任總統,美國眾議院僅兩天時間內迅速通過了對特朗普的彈劾指控,罪名是「煽動叛亂」。而眾院通過彈劾案並不意味着他政治生涯的終結,參院還需專門就此投票。若參議院投票通過,特朗普再次競選總統的路可能會被封死,其政治生涯將真正畫上句號。

 「美國優先」下的經濟殘局

 CNN近日發布了一篇題為「特朗普將會带著史上最差的經濟表現卸任」的文章。文章分析稱,「美國優先」議程沒能推動美國恢復經濟繁榮,美國的工業產出在特朗普任內還有所下降。即使是在新冠疫情暴發之前,美國經濟也沒能達到特朗普吹噓的水平。疫情暴發後,美國失敗的抗疫表現又加劇了失業問題和經濟產出縮減,使得特朗普成為了二戰以來任內經濟產出增長幅度最低、失業情況最嚴重的總統,他將带著二戰後最差的成績卸任。

特朗普將會带著史上最差的經濟表現卸任。報道截圖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美國勞工部(DOL)當地時間周四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1月9日當周,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為96.5萬人。首次申領失業金人數激增的現象表明,美國的失業情況還在惡化。美國經濟學家贊迪就這個問題比較了一下特朗普與二戰之後其他美國總統。他告訴CNN,特朗普是唯一一個卸任時就業人數比上任時要更低的總統。同時他的經濟表現也不盡如人意,經濟產出的增長幅度比另外12任美國總統都要來得低。

 選舉數字上的另類贏家

 不過,不得不承認,特朗普在美國具有一定的民意基礎。特朗普雖然敗選,卻依然擁有7400多萬選民支持,甚至還要舉行大暴動。相比上屆只取得6200多萬票,這樣的增幅反映他在全國的支持度不跌反升,與其說他輸了,倒不如說他只是贏得不夠多。《舊金山紀事報》引述美國學者勞里斯的話說:即使落選,「特朗普主義」將維持好一陣子,未來的党內領袖多少都將延續他的立場。

当地时间1月6日下午,美国国会大厦已被大量特朗普支持者包围。

当地时间1月6日,一名暴动分子举着一面南部邦联旗帜穿过国会大厅。

 近日,半島電視台刊登了哥倫比亞大學文學系教授達巴希教授的一篇文章。他文中表示,包括美國人在內的世界人民都十分困惑,為什麼特朗普做得如此之差,但還是有相當數量的美國人投票給他?他認為,在那些投票給特朗普的人中,有不少人無疑是不可救藥的種族主義者,他們渴望有一個「白人至上」主義的總統入主白宮,他們是美國種族主義歷史的遺孤,種族主義將依然在美國存在,並且始終難以根除。

 特朗普是美國民族主義的代表人物,以及保守派的有力支持者。他一直在維護美國保守派選民的利益,比如建造墨西哥邊境牆、在全世界打貿易戰、逼迫美國公司回到國內為這些人提供就業崗位、不斷的減稅以增加就業率等。實際上,特朗普執政期間在經濟上還是頗有建樹的,不過後來因為新冠病毒疫情危機,導致美國第三產業受到巨大衝擊。

 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港时间1月15日,全球新冠累计确诊已超9299万例,死亡逾199万例。美国累计感染新冠肺炎人数超过2384万,死亡人数突破38万,确诊数字位居全球国家之冠。目前,美国疫情仍在恶化,美疾控中心预估,未来三周,美国将有超9万人死于新冠。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實時統計數據。

 美國民主党副總統候選人賀錦麗曾批評特朗普領導抗疫無方,形容民眾見證了「美國史上最大的總統管治失敗」,強調特朗普和彭斯早於今年1月底知悉疫情危機,但遲遲沒有如實向民眾公布。

 賀錦麗甚至列出特朗普5大抗疫「罪狀」。首先,第一:特朗普作為總統,從疫情最開始蔓延傳播之際,就沒有把這種病毒當一回事;第二,特朗普拒絕提高檢測的數量;第三,特朗普多次在社交媒體以及公共場所,在佩戴口罩的問題上沒有主心骨;第四,特朗普多次妄想自身要比許多病毒專家懂得多(例如用消毒水殺死病毒);第五,當海外的國家正在尋找科學有效的治療肺炎病毒的方法之際,特朗普卻在霍士新聞上去推行他所看到的「奇跡療法」,妄言肺炎病毒會自然消失。

 2020年10月5日,感染新冠的特朗普从沃尔特 · 里德医疗中心返回白宫时摘掉口罩的一幕被媒体拍下。

 選舉恰逢疫情,為了拼選舉,特朗普不顧疫情嚴重一次次舉行大規模集會。為了大選中能有好看的經濟數字,特朗普同樣不顧疫情嚴重而重開經濟、重開學校。疫情引發經濟危機,經濟危機和種族矛盾又共同加劇社會對立,並進一步引發此起彼伏的抗議浪潮。所有這些則進一步掀起更大的「疫情海嘯」。按照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的說法,美國的新冠疫情防控「在許多方面已經失控」。而一直被特朗普政府視為「終極抗疫神器」的疫苗,無論在研發、分配還是在接種後的效果上,均狀況頻出、爭議不斷。

 特朗普政治生涯的終點?

 離美國總統特朗普卸任不到一周之際,特朗普又創下一個「第一次」——美國歷史上遭到兩次彈劾的總統,而且有可能成為美國首位被彈劾成功的總統。不過,比較「尷尬」的是,當選總統拜登將在1月20日宣誓就職,而美國參議院下一個會期是在拜登宣誓就職的前一天——1月19日。也就是說,即使參議院按時在19日當天,聽取了眾議院代表對彈劾案的陳述,也需要到20日才考慮是否接受彈劾條款。簡言之,彈劾案審理在拜登宣誓就職前,不太可能開始。那麼,參議院的審理會為此提前嗎?

 國會參議院多數党(共和党)領袖麥康奈爾此前明確表示,他尚未就是否支持彈劾做出最終決定,參議院不會為審理彈劾案而提前復會。看來,事情走向和上一次彈劾漸趨一致。

 特朗普去年2月举着一份题为「特朗普无罪释放」的报纸。

 不過,若作為前總統,特朗普被彈劾將會在他的政治生涯中留下污點,還將堵上他再次參選總統或擔任公職的道路。早前有傳言稱,特朗普正籌備在2024年大選中捲土重來。

 Daily Beast的報道稱,特朗普已準備好在2024年大選捲土重來。報道截圖

 據悉,眾院預計本周末前就能把「彈劾起訴」正式送交參議院,根據已知行程,最快將於1月19日啟動彈劾起訴的「定罪審判」。但之後參議院的100名參議員(兩黨各自50席,賀錦麗副總統兼參議院議長不投票),必須有三分之二、也就是67席以上支持,特朗普才會遭到國會「定罪」。

 有評論指出,現在民主黨推動彈劾特朗普,主要的動機仍在羞辱特朗普並促成共和黨的分裂。目前已有不少共和黨國會議員表態反對特朗普,有些人則還在觀望,其中一些重量議員想在這次彈劾案重挫特朗普在黨內的勢力,並讓特朗普因彈劾而無法再擔任公職,趁此次機會取代特朗普,為共和黨建立新的領導中心布局,籌謀下次的總統大選。但無論何種態度,不可避免的是共和黨將面臨分裂,如同許多著名評論家指出,美國的未來不會是最大的問題,比較迫切的是共和黨的前途與命運令人擔憂。至於彈劾案在參院的進度,依拜登的意思可能得再過一段時間才能進行比較好,而這段時間,誠如美媒所說,特朗普將在憤怒、沮喪、難過中煎熬,在走完自己的總統生涯。(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