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麻地強檢小區增5確診 16日多50人染疫 15宗源頭不明

2021-01-16 16:37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16日新增50宗確診,累計個案增至9503宗,當中,15宗本地源頭不明個案有5宗是在佐敦、油麻地一帶實施「小區強制檢測」的居民。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再有兩幢大廈須強制檢測,分別是新填地街23號及廣東道608號廣基大廈。另有逾30宗初步確診個案。

 2地盤群組再多6人中招

 張竹君16日在疫情例會上表示,本港新增確診個案49宗是本地感染,1宗為輸入個案,包括29女21男,年齡介乎6歲至76歲,其中11宗經臨時檢測中心找出。本地個案有34宗與早前個案有關聯,包括4宗為九龍幹線中段隧道工程地盤群組的緊密接觸者,該群組的染疫人數增至30人。另有2宗為將軍澳藍田隧道工程地盤的密切接觸者,此群組現時有42宗確診。

 相繼發現30多宗確診病例的新填地街20至26號住戶須隔離兩周。中新社

 在本地源頭不明個案中,5宗來自油尖旺區,分別為尼泊爾籍無業人士、南亞籍外傭、尼泊爾籍家庭主婦及售貨員,以及一名中國人。新填地街78至86號佳寶超級市場累計兩名員工確診,張竹君表示,留意到指定小區內有不少「三無大廈」,會聯絡民政事務處,檢視如何提供幫助。她續指,由於油麻地的社區人口較緊密,單位內亦較多人,街坊之間亦有可能會聚集、飲酒及吸煙,或會增加傳播速度。

 仁石樓09室08室各一宗染疫

 葵涌石蔭邨仁石樓09室單位懷疑出現垂直傳播,政府已安排09室住戶送往檢疫中心。張竹君指出,在撤離09室住戶後,再多一個單位受影響,大廈共有4個單位出現確診,再加上檢疫中心的相關個案,至今已有9宗染疫。另有一個高層08室單位出現一宗個案,其所在樓層與其他個案並不相近。衛生防護中心已在大廈採集28個環境樣本,包括其中2個涉事單位的抽氣扇位置及天台排氣喉等,結果均呈陰性。她續指,08室及09室單位的喉管並不相通,中心會繼續留意情況。

 逾1100須強檢居民接受檢測

 政府16日為處於油麻地有一宗或以上確診個案的20座大廈或建築物進行強制檢測。油尖旺民政事務處與檢測承辦商聯絡合作,在官涌體育館成立地區流動採樣站,及在廣東道介乎佐敦道及西貢街一段(又稱玉器街)安排流動採樣車,為居民進行免費檢測。須強制檢測的居民亦可到設於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的檢測中心接受免費檢測。根據初步紀錄,昨日有超過1100名居民依從強制檢測公告的規定到上述地點接受檢測;另有超過2300名居民自願到上述地點檢測。

 民政事務總署及其油尖旺民政事務處已安排多名能操尼泊爾語言、烏都語和其他語言的工作人員,聯同民政事務總署牌照事務處人員,到受強制檢測公告涵蓋的大廈或建築物進行家訪及解釋有關安排,並派發多種語言的強制檢測公告有關資訊,及登記居民資料,方便日後跟進強制檢測情況。昨日成功登記超過440戶,當局會在未來兩日繼續進行家訪。

 加強執法防「三無大廈」爆疫

 因應油麻地、佐敦近日出現群組爆發,香港房屋經理學會會長余珍坦言,此類大廈多為「三無大廈」,既沒有業主立案法團、亦沒有適切的物業管理,恒久以來出現很多改建、僭建或改變用途等情況,出現群組爆發只是遲早問題。她建議屋宇署加強執法,特別是針對建築物條例第28條,在疫情流行的情況下設立專責小組,負責巡查全港此類樓宇的污水渠及排污渠接駁情況,一旦發現問題應即時發出告票,要求業主即時修改,相信此舉能讓胡亂接駁喉管的業主有所警惕。(記者黄雪峰 馮仁樂)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