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特朗普「糟蹋」美歐關係 拜登任期內難修復裂痕

2021-01-16 21:23
來源:香港商報

 CNN周六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指,特朗普糟蹋了美國最重要的盟友。美歐間的裂痕可能需要數十年才能修復。

 文章指出,特朗普在歐洲如此聲名狼藉,以至於無法確定拜登能否在接下來的四年將美歐關係拉回正軌。在特朗普的整個任期內,歐洲人一直在「走鋼絲」,試圖在譴責特朗普的破壞行為與維持領導人間關係這二者上取得平衡。

 一位歐洲高級外交官告訴CNN ,他認為從歐洲的角度看來,特朗普將歐洲視為敵人。特朗普「美國優先」理念的持久影響是美國在歐洲的朋友越來越少。他還表示,特朗普破壞了歐洲在國際上的很多努力,諸如巴黎協定與伊核協議。

 文章指出,特朗普持續四年的「大屠殺」已經驚動了整個歐洲政壇。特朗普的對外侵略影響了歐洲生活的方方面面,無論是貿易、防務,甚至是情感上的共同理念和文化紐帶。

 美國全球影響力下跌 失去歐洲信任

 評論人士認為,新一屆美國政府如何承認特朗普對美國聲譽造成的損害至關重要。當下歐洲對美國失去信任的觀點十分盛行。美國在歐洲防務、安全和其他全球優先事項上的影響力已經減弱。歐洲或進一步向獨立防務政策和國際「戰略自主權」邁進。這可能會讓拜登感到震驚,但美國支撐歐洲安全的前景並不像他和奧巴馬卸任時那樣有吸引力。

 文章還提到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不受歡迎的「歐洲告別之旅」。蓬佩奧曾計劃訪問歐洲,因各國紛紛避而不見,因此被迫取消行程。文章指出,即便是在國會大廈暴亂之前,蓬佩奧也不怎麼受歡迎。而特朗普煽動暴徒入侵國會一事則是「最後一根稻草」,促使歐洲各國紛紛與蓬佩奧「割席」。(編譯:徐浩 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