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油麻地佐敦再劃核心區 居民須強制檢測

2021-01-19 09: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昨(18日)日確診數字反彈至逾百宗。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將加強檢測,包括大廈污水連續三日發現有病毒會強制檢測;油麻地佐敦再劃出核心區,區內居民需進行強制檢測,食衛局將盡快點算有关大廈,估計有數十棟需進行強制檢測;將於深水埗劃出強制檢測區域,食衛局稍後將公布詳情。

  林鄭今日(19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见记者时表示,昨日出現單日過百宗新增確診個案,達107宗,是自12月中以來再次單日過百,源頭不明達46宗,這再次說明各區仍有病毒傳播鏈。針對第四波疫情,政府已在各方面加大力度,作最新疫情跟進,進取地行使法例599章的法定權力,包括指定處所、組群的強制檢測,以及高危人員定期檢測,政府亦會對強檢樓宇人士作執法行動。

 林鄭指,現時當局已在油麻地佐敦劃出一個檢疫小區,區內大廈若出現一宗確診個案,全幢大廈便需要強制檢測。经與專家商討後,決定在檢疫小區內再劃出一個核心區,涵蓋環境差及「三無」的大廈,要求核心區內每一幢大廈居民強制檢測。食物及衞生局和民政事務總署正點算核心區內的大廈總數,相信會有數十幢。食衞局稍後會交代詳情和執行細節。

 至於核心區域外的大廈,即使無出現確診個案,但如果污水樣本呈陽性,居民亦需要強制檢測,至今有兩幢大廈因而需要強制檢測。林鄭又指,油麻地及佐敦的檢測方法,延伸至深水埗,即在指定區域大廈,如果有一宗確診,亦需強制檢测,當局稍後會公布詳情。

 另外,港大現時正進行的污水監測計劃,林郑说,當局決定,若有樓宇污水連續三日驗出新冠病毒,就算大廈沒有確診個案,也需要全幢大廈強制檢測。而油麻地佐敦檢疫小區現時有兩幢大廈因連續三日污驗到含病毒,故需要強制檢測。

 另外,林鄭指,原定星期四屆滿的限聚令等一系統防疫措施將延長。對於政府早前決定取消下月農曆年宵市場,林鄭說考慮到市民有應節活動,加上如果禁花市,可能令賣花地方有大量人流,當局決定對今年年宵花市有最新安排,稍後與業界商討後會公布。(图:大公文匯全媒體)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