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重新打造香港紡織製衣業

2021-01-20 01: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察潮

 港府銳意仿效韓國,打造港版「東大門」。據悉商經局正籌劃於深水成立設計及時裝基地,進一步推動香港設計業和創意產業的發展,充分利用深水服裝布藝批發零售集中地的特點,深耕成為時裝採購綜合中心。冀望能拓闊東南亞、中東及非州地區等「一帶一路」新興市場中高端客源,亦能應對歐美市場外需疲弱,支持本港出口業。

 香港深水於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鼎盛時,逾千商舖經營環球製衣材料批發,亦是外國買家採購輔料、花飾、紐扣的熱點。隨港廠外移,風光不再。但現時沿長沙灣道、汝州街、基隆街和大南街一帶,仍有超過350家製衣材料公司在經營。因此深水具備條件進一步升級為時裝服飾設計文化創新產業。

 香港紡織製衣業可帶動資本、技術、人才等參與大灣區相關行業建設,努力打造成為雙方開放的橋頭堡。港商在紡織服裝生產經營方面,在全球市場仍具有一定知名度及生產能力,值得特區政府投放資源,扶助有實力的廠商發展「自家品牌」,幫助區內企業由以往「代工生產」轉型作「自有品牌生產」,讓僱用勞動力最多、出口產值最高的紡織製衣業得以隨新時代的發展,持續創新,並幫助灣區製造業進一步打開潛力無限的內銷及「一帶一路」市場。

 筆者深信,紡織製衣業是可以持續發展的常青產業。香港是多元文化「栽培之地」,向他鄉他方廣泛借取,調和統一卻又能追求本身獨特。世界服裝形形色色,在於歷史文化與工藝之別,所以有西裝、唐裝;經典的不同時裝服飾能夠代表一種地理人文的繼承。紡織製衣知識與技藝的重組,返璞歸真的針布線藝,完全有條件發展成一種文化創新產業。

 遇見世界百年之變局,充滿活力的多元文化,其動力核心逐步由西方轉移至東方。具興業精神的生意人適逢其會,重新發展紡織製衣業是大好歷史機遇,正合時代氛圍。只要實業家能保存元氣,作出具長遠眼光的投資,深信紡織製衣業從深水到大灣區都能找到創新的動力,將科研的新材料、新工藝、新設計成果進一步結合。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