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中方制裁美28反華政客 港澳辦:蓬佩奧肆意干涉香港事務咎由自取

2021-01-21 20:03
來源: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

 21日凌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宣布中方對蓬佩奧等28人實施制裁。當天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方決定對美方有關人員實施制裁,是對這些人在涉華問題上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錯誤行徑作出的回應,是完全正當和必要的,充分展示了中國政府捍衛國家利益的堅定決心。

 外交部開列10名被制裁者名單

 21日凌晨,正當美國新任總統拜登舉行就職典禮之際,中國外交部網站放出「震撼彈」,中方宣布對蓬佩奧等28人實施制裁。

 外交部表示,過去幾年,美國一些反華政客出於一己政治私利和對華偏見仇恨,罔顧中美兩國人民的利益,策劃、推動實施了一系列瘋狂的行徑,嚴重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了中國的利益、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也嚴重破壞了中美關係。中國政府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中方決定對在涉華問題上嚴重侵犯中國主權、負有主要責任的28名人員實施制裁,包括特朗普政府中的蓬佩奧、納瓦羅、奧布萊恩、史達偉、波廷傑、阿扎爾、克拉奇、克拉夫特以及博爾頓、班農等(如圖)。這些人及其家屬被禁止入境中國內地和香港、澳門,他們及其關聯企業、機構也已被限制與中國打交道、做生意。

 反華政客須為瘋狂行徑付出代價

 當天,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稱,中方對美方有關人員的制裁是不具有建設性的。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中方決定對美方有關人員實施制裁,是對這些人在涉華問題上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錯誤行徑作出的回應,是完全正當和必要的,充分展示了中國政府捍衛國家利益的堅定決心。

 「必須強調,過去幾年美國一些反華政客出於一己政治私利和對華偏見、仇恨,策劃推動實施一系列瘋狂的行徑,嚴重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傷害中國人民感情,也嚴重破壞了中美關係。中方已經多次指出,這些反華政客必將為其瘋狂行徑付出代價。」華春瑩說,我們希望美國新一屆政府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從兩國人民的福祉出發,與中方相向而行,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

 有記者問及除了已披露的10個人外還有哪些人受到制裁,華春瑩說,中方已宣布對在涉華問題上嚴重侵犯中國主權,負有主要責任的美方人員實施制裁;至於哪些人做了壞事,他們自己心裏是十分清楚的。

 港澳辦:制裁蓬佩奧之流大快人心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昨發表談話,堅決支持對蓬佩奧等嚴重侵犯中國主權的28人實施制裁,「此舉大快人心」。

 發言人表示,眾所周知,蓬佩奧肆無忌憚插手干涉香港事務,惡意詆毀「一國兩制」實踐,瘋狂策劃、實施所謂「制裁」,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他受到制裁是咎由自取。蓬佩奧任職短短幾年,就成功讓自己作為厚顏無恥的欺騙和撒謊者、氣急敗壞的干涉者聞名於世。他用自己的歇斯底里式政治把戲向世人上演了美式霸凌主義打壓遏制中國發展的鬧劇,暴露了他們的「民主自由人權」是何等的虛偽、傲慢、自私和陰險。

 發言人指,中國人民向來不信邪。歷史證明,任何干涉中國內政的勢力都已碰得頭破血流。如果還有人不死心,想繼續干預香港事務,甚至想在香港搞「顏色革命」,等待他的只會是可恥的失敗。

 中方對蓬佩奧等人實施制裁,本港有關團體和人士亦表示堅決支持。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中國政府決定對在涉華問題上嚴重侵犯中國主權、負有主要責任的28人實施制裁,理所當然,得到中國人民的堅定支持。新上台的拜登政府應以其前朝為鑑,不要再隨反華政客的指揮棒起舞,否則,中方必定全力反制。

 國台辦:堅決支持制裁有關人員

 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應詢時表示,堅決支持對在台灣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方有關人員(蓬佩奧、克拉夫特等)實施制裁。

 有記者問,過去幾年,民進黨當局與蓬佩奧等人勾連,在台灣問題上做了許多壞事,包括官方往來、軍事聯繫、售台武器等。對此有何評論?對此,朱鳳蓮作出前述表示。她並指,民進黨當局瘋狂勾連蓬佩奧等美國反華勢力進行謀「獨」挑釁,甘當反華勢力的棋子,出賣民族利益,必將遭到歷史的審判和嚴懲。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