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止貝雷橋獲國家專利

2021-01-25 15:11
來源:香港商報

 無止橋慈善基金25日舉行了緣繫心橋《無止貝雷橋建造手冊》線上發布會暨義工嘉許禮。無止橋慈善基金主席沈祖堯總結時提到,將在港擬建一個以青年義工為本的服務交流中心,希望通過中心凝聚香港與內地青年人及社會人士服務社群,並把可持續發展的創新技術和經驗帶到國外有需要幫助的國家及社區。他希望各界支持無止橋學生服務及學習平台,讓年輕人體驗寶貴的人生課堂和吸取經驗。

 沈祖堯冀凝聚兩地服務社群

 緣繫心橋《無止貝雷橋建造手冊》線上發布會邀請無止橋慈善基金發起人紀文鳳、曾經親赴農村建橋的基金主席沈祖堯、其他義工導師及義工代表擔任主禮嘉賓,聯同《無止貝雷橋建造手冊》發起人何祝崑一同主持建造手冊發布儀式。

 基金發起人紀文鳳表示,《無止貝雷橋建造手冊》匯聚多年香港及內地大學生跨院校合作的建橋經驗,為協助服務內地有需要的村民建立人行便橋以及改善村裏生活環境條件。

嘉賓分享參與無止橋項目時的經歷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亦祝賀無止貝雷橋獲得國家專利,他鼓勵院校義工團隊繼續以環保及可持續發展理念來改善落後地區的民生環境和條件。

 線上發布會同時設有分享環節,邀請作者及學生義工代表講述在建橋過程中的經歷。《無止貝雷橋建造手冊》發起人何祝崑指,貝雷橋改良後增加學生團隊和村民建造與後期維護工作的參與度,體現了「無止境」的不斷改良理念和求進步的精神。

 紀文鳳指手冊匯聚建橋經驗

 義工代表羅貴楠表示,有一次與村民聊天的時候,得悉以往有一名村民在下雨天的晚上過河回家,卻因為附近光線不足,加上村民原用來過橋的木在雨天時變得更濕滑,不慎滑倒而掉進河裏失蹤。他聽後體會到原來看似簡單的建橋項目上,對學生來說或許只是多了一點體驗,但對村民來說卻是多了一個生命的保障。

 據介紹,無止橋大學團隊及義工們自2016年建造第一條貝雷橋後,基金便與同濟大學針對農村需要及環境條件,經過不斷研究而研發出切合村民使用的無止貝雷橋;基金早前更獲得國家知識產權局授予實用新型專利,就學生義工團隊的研發結合農村實踐經驗編寫了《無止貝雷橋建造手冊》。(記者周偉立)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