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九龍東團隊促請政府堅持啟德輕軌項目

2021-01-26 15: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工聯會九龍東團隊指,啟德單軌項目由2009年開始,過程中進行了兩次諮詢和多次研究,但今日(26日)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公布的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詳細可行性研究卻認為單軌項目不可行,而建議與項目開始相距11年有多,因此團隊質疑政府是否不作為。

 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指,單軌列車是啟德發展區、九龍灣及觀塘商貿區的重要連接,它可讓乘客輕易換乘港鐵前往九龍東以外的地區;雖然可行性研究建議利用區內公共交通網絡、鐵路設施,輔以推展「多元組合」模式的環保連接系統;但鄧家彪認為單軌列車主要是應用在城巿人口密集的地方,並舉出佔路面很少的日本神奈川湘南單軌電車與重慶的單軌作為例子;鄧家彪更建議政府可採用直線行走模式或只連接啟德站到郵輪碼頭或幾個站。

 鄧家彪續解釋當初建議政府興建高架單軌鐵路是因為它的運作不受道路交通擠迫的影響,還可確保方便可靠的服務,而且隨着商業樓宇、公屋、醫院、各種康樂設施和旅遊景點陸逐落成,交通需求勢必增加,導致日後路面交通設施不足以應付,如現時觀塘開源道的塞車情況。

 工聯會觀塘社區幹事余邵倫表示,啟德單軌列車能夠落成,將有助解決郵輪碼頭對外交通不足等問題,不至令碼頭淪為死城,亦可帶動新舊城區活起來,因此單軌列車是發展九龍東重要的組成。

 社區幹事李嘉恒則建議可有其他配合,例如水上的士是否應改為水上小巴,李嘉恒指水上小巴較大眾化、較頻密及載客量多,亦可增設多個上落點,將人流及旅客帶入及帶出;而可行性研究建議將建造一條長約600米,橫跨觀塘避風塘的行人及單車天橋;李嘉恒認為建議必須考慮橋底高度,令天橋可以讓船隻,尤其水上小巴等通過。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