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中央全力支持 香港定能走出疫境

2021-01-28 02:29
來源:香港商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午以視像方式,聽取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20年度的述職報告。習近平首先向香港全體居民表示誠摯的慰問,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已經持續一年多,對於疫情給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造成較大威脅,也給大家工作生活造成許多困擾,他對此很關心、很擔憂,並指中央政府已經並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抗擊疫情,強調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總理李克強昨早也透過視頻連線聽取述職,希望港府能夠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回應市民需求,改善民生,發揮香港獨特優勢,在國家新發展格局中發揮作用。中央領導的關心關懷溢於言表,全力支持堅定有力,讓香港人倍感溫暖,大大提振士氣,對香港走出疫情,復蘇經濟,開創未來增添了巨大信心。

 過去一年,香港不單受盡疫情折磨,修例風波亦嫌餘波未了,加上外部環境的不利變化等,都對香港構成了嚴重衝擊。習近平表示,特首和特區政府一直沉著應對,想方設法維護秩序、防控疫情、紓緩民困、恢復經濟,已取得一定成效,並特別指出香港國安法頒布後,特首帶領特區政府堅決執行,依法止暴制亂,努力推動香港重回正軌,在涉及國家安全等大是大非問題上,立場堅定、敢於擔當,展現出愛國愛港的情懷和對國家、對香港高度負責的精神,中央對特首和特區政府履職盡責的表現是充分肯定的。習近平強調,「一國兩制」要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唯有如此,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習主席的肯定激勵特區政府,深刻論斷和殷殷囑託也是香港未來工作的重要遵循。

 中央政府高瞻遠矚、運籌帷幄,準確把脈香港局勢,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國安法,正是香港由亂入治的一大轉捩點,也有利香港維護國家安全。若然香港依然一片亂象,繼續容許黑暴無法無天地作惡,試問我們又如何好好應對疫情?同時,中央還多方面大大幫助了香港的抗疫工作,早前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得以順利開展,亦是受惠於國家出錢出力在短時間內大幅提升香港病毒檢測能力,這不單為香港進行大規模檢測帶來寶貴經驗,更從根本大大增強了香港檢測能力。林鄭月娥昨在社交專頁上載題為《抗疫一年總結經驗》的文章,便指香港確診個案仍少於130多個其他國家或地區,而在病毒檢測量計算上則名列前茅。倘無足夠檢測能力,今日卓見成效的強制檢測及封區強檢等措也無從談起。

 繼續把抗疫作為頭等大事全力抗疫,繼續確保國安法有效實施,下大力氣做好民生改善工作,發揮香港優勢並貢獻國家發展,乃特首及特區政府接下來的施政重點。林鄭月娥昨感謝中央對港的關心和支持,並強調會帶領特區政府竭盡所能,加倍努力,無畏無懼地克服困難,讓香港重新出發,邁步向前。相信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全體港人團結一心,奮力拼搏,香港定能早日走出疫境,重拾發展並更上層樓。(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